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今天我們應該怎樣不折不扣落實總書記要求?

時間:2017-07-24 03:15:12來源:大公網

  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中聯辦(原新華社香港分社)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日前舉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大會上發表講話。他說,中聯辦近期的首要任務,就是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有關重要講話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駐港機構和主要中資機構負責人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與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綿力。

  不折不扣地落實總書記要求,這是中聯辦近期的首要任務。如果視野寬闊一些,這又何嘗不是愛國愛港人士的一項重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的系列講話高瞻遠矚、內涵豐富,使「一國兩制」理論達到了一個新層次、新高度、新境界,對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不折不扣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對於廣大愛國愛港人士來說,就是要扮演好四個角色。

  當好「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捍衛者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的講話中指出: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愛國愛港人士應該體會到這兩句話的極大分量,「一國兩制」方針是「定盤星」,基本法是「壓艙石」,不可動搖,也決不會動搖!

  「一國兩制」明確了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允許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變、原有的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中央與香港的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的關係是隸屬關係。這就從理論上明確了香港的身份定位。

  基本法是依據憲法制定的,在香港具有憲制地位,香港的其他法律與基本法相抵觸的,應該修改或停止生效。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無論你持什麼立場觀點,無論你屬於哪個政治派別,都必須依法辦事,必須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這就從法律上明確了多元社會的辦事準則。

  近年來出現的「泛政治化」亂象,問題的癥結就在於本港反對派中某些人妄自尊大,弄錯了香港的身份定位;反對派中某些人無視基本法的權威,試圖動搖基本法這塊基石。對此,廣大愛國愛港人士團結一心,充當了「護法使者」。香港未來的路上還會遇到什麼艱難險阻?誰也看不清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只要我們大家當好「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捍衛者,香港就能行穩致遠。

  當好經濟發展推動者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的講話中指出: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這一論述點到了要害,惟有不斷發展,香港這艘航船才有前行的巨大動力。

  回顧往昔,香港的魅力源於經濟發展。上世紀中葉,香港遠遠遜色於上海,到了六、七十年代,聚焦發展,抓住了歐美國家產業轉移的機遇,一躍而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之後,在中國內地改革開放、亞太經濟多次「洗牌」的過程中,及時「騰籠換鳥」,移出製造業,發展服務業,一躍而成為世界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綜合競爭力在全球排位中依然名列前茅。放眼未來,「東方之珠」要光彩照人,惟有不停步地發展,敏銳捕捉新一輪全球經濟結構調整的新機遇,順勢而為,借勢而動,揚己所長,避己所短,佔領制高點,贏得主動性。

  然而,這些年來,香港內耗加劇,爭拗不斷,特別是行政與立法關係緊張,立法會「拉布」、「流會」不斷,反對派議員用政治眼光解讀經濟發展方案,甚至把發展項目當成「人質」,要挾特區政府。以上周三立法會財委會為例,有多個工程撥款項目未獲通過。而政府本年度計劃推出超過1000億元的新工務工程撥款,至今財委會僅通過50億元左右,如此低效,香港還如何發展?

  當好社會和諧促進者

  香港是我們大家的香港,不是個別死硬反對派人士的香港,我們決不能容忍香港被綁架、被劫持、被暗算、被凌辱,廣大愛國愛港人士應該團結起來,從一點一滴做起,當好經濟發展的推動者。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的講話中指出: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家和萬事興」,社會和諧穩定,可以辦許多事情;社會撕裂、各階層對立,將一事無成。

  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族群有自己的見解和主張並不奇怪,港人擁有言論自由,完全可以充分表達。但不能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曾義正辭嚴地指出「三條底線」:不容許任何人從事任何形式的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不容許挑戰中央的權力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不容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顛覆活動,破壞內地的社會政治穩定。

  當好香港與內地交流聯絡者

  反觀近年來香港出現的一些事情,從非法「佔中」到「旺角暴亂」,從「梁游宣誓」公開違憲辱華,到立法會大會上鄭松泰倒插國旗區旗、「長毛」公開撕毀人大8.31決定樣本,對「一國兩制」的挑戰已到了瘋狂的地步!如今,這些人都將為他們的行為付出應有代價,將逐一受到法律制裁。香港將出現一段平靜時期,但未來的日子裏,反對派還會玩什麼花樣?「港獨」勢力會不會死灰復燃?都不可預知。廣大愛國愛港人士應該當好社會和諧的促進者,致力於消減戾氣,增進和氣,弘揚正氣,匯聚愛國愛港的巨大能量,營造和諧和睦的強大「氣場」,讓我們的家園美麗如初、安穩如初、溫暖如初。

  習近平主席在港會見香港各界代表時,希望大家帶頭推動香港同內地交流合作,發揮各自的專長,為促進兩地的共同發展,多獻策、多出力、多擔當。

  回歸20年來,香港從國家得到的好處是有目共睹的。無論是危難時刻的「挺港」舉措,還是平常時日的「惠港」政策;無論是經濟交流互動帶來的紅利,還是在國家推動下香港國際地位的不斷提升。處處都可以看到一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的中國,給香港注入了發展動力。香港未來的競爭力提升、最好的機遇、最大的拉動力仍然來自於祖國內地。「一帶一路」、「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大灣區建設,都為香港發展帶來利好消息。「背靠大樹好乘涼」是香港的福氣,但在今天的香港,總有一些反對派人士出於政治目的,罔顧事實,無視機遇,漠視優勢,拒絕與內地接觸,甚至宣揚「中港隔離」,畫地為牢,這是把香港引向一條死路!

  廣大愛國愛港人士既有北望神州的寬闊視野,也有洞察世界經濟的敏銳眼光,胸中有大局,應該發揮各自尊長,為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獻計出力,特別是要按照總書記的囑託,引導香港青年與內地多交流,不遺餘力當好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的聯絡者。廣大愛國愛港人士不折不扣地落實總書記的要求,是崇高使命,是歷史機遇,也是責任擔當。

  本文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