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界:發叔畢生貢獻社會

時間:2017-07-24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劉皇發主禮鄉議局在大埔海濱公園豎立起金光閃閃的「回歸十周年紀念雕塑」揭幕儀式資料圖片

  前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昨日凌晨逝世,享年80歲,社會各界均表深切哀悼。不同黨派的政界人士都指出,劉皇發逝世是對政界的一大損失,並讚揚他對香港回歸及平穩過渡及新界發展貢獻良多,有着無可代替的地位。

  人稱「發叔」的劉皇發是經民聯創黨成員,亦擔任經民聯榮譽主席一職。經民聯昨日發表聲明,對劉皇發的辭世致以沉痛哀思和悼念,並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聲明指出,劉皇發一生愛國愛港,積極參與起草和推廣香港基本法,在香港回歸及平穩過渡的過程中,都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又讚揚對方是有遠見及有承擔的領袖,畢生推動新界鄉事和地方行政發展,建樹良多。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主席盧偉國均指,劉皇發作為經民聯創辦成員之一,一直致力促進新界鄉郊社區與社會各界的和諧發展,為香港市民謀取最大的福祉,其逝世是經民聯的一大損失。

  舉足輕重領袖

  行會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說:「我與發叔認識多年,對他十分敬重。無論在議會內外及生活上,他對我亦師亦友,用他的經驗教會我不少道理。」他表示,驚悉劉皇發辭世的消息,感到十分難過。「香港及鄉議局失去了一位舉足輕重的領袖。」他指出,發叔無論在回歸前後,對新界鄉親的利益以及整個香港的穩定和發展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於Facebook專頁上悼念發叔,她說,發叔與已故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許崇德稔熟,因此亦把梁美芬當作自己學生看待,關顧入微,經常教導她要看透世情、看透政情。梁美芬感謝發叔過去二十多年一直鼓勵及支持自己參政、議政,相信劉皇發對服務社會的精神與智慧將永遠留存。

  民建聯昨日亦發表聲明,對劉皇發辭世表示深切哀悼,並對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聲明指,劉皇發一生熱愛國家、熱愛香港,曾擔任全國政協委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鄉議局主席、區域市政局議員和屯門區議會主席等多項公職,在香港回歸前後於不同崗位上致力服務社會,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和繁榮穩定貢獻良多,特別在拆解城鄉矛盾、守護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等方面擔當重要角色,功績卓越。他的辭世,不但是香港的損失,也讓新界鄉民感到無比惋惜。民建聯表示,將銘記劉皇發一生對香港的貢獻。

  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表示,劉皇發逝世對政界是很大的損失。譚耀宗說,他與劉皇發在1985年一起加入立法局,其後參與基本法起草工作,認為劉皇發對新界及原居民的工作相當熟悉,亦是相當難得的人才。譚耀宗認為,新界的工作相當複雜,涉及原居民利益、土地利用及收地等,但在劉皇發帶領下都能解決,非常難得。他又相信新界各方未來會繼續團結,以大局為重。

  港人學習榜樣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亦在Facebook發文悼念,她形容劉皇發是她在議會的前輩、也是香港政壇先驅和中流砥柱,一直為香港及新界做了大量工作,把自己的一生貢獻給香港社會,是港人的學習榜樣。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憶述,於1980年在新界民政署工作時認識發叔,他亦於同年起出任新界鄉議局主席,直至2015年不競逐連任。她讚揚劉皇發數十年間一直奔走於新界村民與政府之間,說得上是新界與政府溝通的橋樑,對新界發展貢獻良多,有着無可代替的地位,對他的離世甚是惋惜,祝願劉皇發早日安息。

  前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中常委李永達說,與劉皇發就新界原居民等權益問題有不同意見,但讚揚對方願意討論。他形容劉皇發是鄉議局數十年來最成功的領袖。曾與劉皇發在議會共事多年的前立法會議員陳偉業亦認為,劉皇發過去30多年在政治和新界的影響力和地位無人可以取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