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錦星:垃圾徵費研微調安排

時間:2017-07-21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黃錦星透露正研究微調垃圾徵費細節\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報道:都市固體廢物垃圾徵費最快於2019年實施,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透露,正研究微調細節,例如調整向私營垃圾收集商徵「入閘費」等,預料今年內提交立法會審議。就政府研究撥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屋,黃錦星稱,當局會按既有環評機制把關,強調重視郊野公園的質和量,並透過鄉郊保育基金,復育偏遠鄉郊地區。

  黃錦星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表示,垃圾徵費是香港減廢的「基本盤」,對於有私人垃圾收集商反映,「按量收費」下墊支「入閘費」有一定難度,當局正微調政策,研究擴大專用垃圾袋適用範圍。至於適用於食物環境衛生署收集垃圾的樓宇,「按袋收費」模式則不會改變。

  強調非妥協發展

  對於政府委託房屋協會研究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土地,惹起保育團體不滿。黃錦星稱,大欖隧道興建時,當局曾允許在郊野公園取地興建,但把數十公頃土地改劃作郊野公園土地作為補償。他理解香港房屋供應緊張,不排除變動郊園用地,但強調當局並非妥協發展,亦不認同有說法指,當局在「有加無減」下同意交出郊園邊陲地。   他稱,當局的專家小組須根據環境影響評估、郊野公園條例做好把關,客觀檢視撥地建屋的可行性。

  黃錦星又稱,當局重視郊野公園的質和量,連同過去五年以及目前計劃把紅花嶺一帶的政府土地改劃為郊野公園,郊野公園整體面積將增加超過500多公頃。他形容增幅在過去十年來從未試過。當局亦將改善管理郊野公園,改善用途及增加設施。

  至於上屆政府提出設立保育基金,復育偏遠鄉郊,他稱荔枝窩是成功案例,下一步考慮在大浪西灣、東平洲進行類似復修。   他舉例,東平洲可興建海水化淡設施、可再生能源供電。至於保育基金涉及金額、運作機制等,目前仍在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