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數字絲路」新經濟

時間:2017-07-17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數碼港與珠海大橫琴上月底簽備忘錄,期望促進共享資源,推動兩地數碼科技發展/資料圖片

  去年有內地科學家提出「數字絲路」(DBAR)科學計劃,構建地球大數據,創新的網絡空間,以科學、科技應對「一帶一路」發展中所面臨的諸如環境、生態和水安全等挑戰。

  「數字絲路」,就是指以數據流為主軸。林家禮建議,一方面循數據採擷、存取、處理、分析等方向發展,建立行業標準和規範,將香港發展為大數據中心,為沿路城市搭建促進貿易的平台;另一方面以數據流帶動資金流、人才流,技術流、物流等,創造新經濟、新產業,從創新科技到金融服務;從工業轉型、企業發展到公共行政等,建立人、物、資金、技術、文化互連互通的智慧樞紐。

  林家禮認為,香港未來可打造成國家「數字絲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今天這數碼科技年代,誰掌握數據,就掌握機遇和財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