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炳良料「一地兩檢」將有司法覆核

時間:2017-06-16 03:15:1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現屆政府任期尚餘兩星期便結束,早前表明不會留任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表示,無悔加入政府,但坦言有遺憾,認為房屋問題可處理得更好。他又透露,高鐵「一地兩檢」討論已進入最後階段,政府已預期有人會提出司法覆核,會確保方案在法律上足夠穩固。他強調,不可行方案已「放埋一邊」,新一屆政府接手亦不會「由零開始」。

  無悔加入政府

  高鐵通車在即,「一地兩檢」仍懸而未決,張炳良昨日與傳媒茶敘時稱,高鐵「一地兩檢」討論已進入最後階段,惟具體細節仍需兩地政府「最後確定」,故現不能交代何時可公布。對於有指港府或會以租地或「割地」形式,讓內地人員在西九龍總站執法,他回應指「已有答案,但唔會答」,重申須待有全面方案時才可公布安排,政府屆時會一併交代過去多年討論到的考慮因素及細節。

  張炳良續指,司法覆核近年已成為常態,政府已預期有人會就「一地兩檢」提出司法覆核,律政司會確保「一地兩檢」方案有穩固的法律基礎。高鐵香港段預期明年第三季完工,政府內部評估認為,目前仍有足夠時間處理包括「一地兩檢」方案的本地立法問題。

  對於港珠澳大橋被指是「大白象」工程,他稱,香港從來無「大白象」工程,因過往的工程最終都證明有實際作用。

  回顧任內五年局長生涯,張炳良稱,無後悔加入政府,但遺憾「房屋問題可以做好啲」。他稱政府處理問題時,須時刻確保公眾利益得以維護,「分清楚need(需要)同greed(貪心)」,平衡不同意見,但近年有人抱持「理得你死」的態度,以自我為中心,令他體會到政府做決定很艱難。談及於離任後計劃,他笑言「未有計劃」,形容需要「重新適應」。同場的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亦首度表明,任期到六月三十日,「七月一日後會無工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