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廢墟攞景取物 易墮法網

時間:2017-05-27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廢墟攝影師指出,廢攝愛好者一般不公開拍攝地點名稱 大公報調查組攝

  軍事遺跡、荒廢校舍或待拆舊屋都是近年本港流行的廢墟攝影(廢攝的取景地點,亦有青少年視「廢攝」為另類探險活動。廢墟攝影記錄城市舊貌,有助保育文化古蹟,廢攝愛好者亦有不破壞現場的不明文規定,但部分參加者卻取走廢墟內的物品,甚至為製造攝影效果,破壞現場。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取走私人物業內的物品如同盜竊,而進入私人或政府物業需取得業權人同意,否則廢攝參加者隨時誤墮法網。

  本港城市急速發展,卻存在不少被人遺忘的舊建築物,這些建築物成為廢攝愛好者的探險勝地,上水虎地坳村的文明廟是其中一個熱門廢攝地點。該廟建於1924年,供奉文帝、武帝和魁星,屬於三級歷史建築,但荒廢多年。

  村廟牆磚舊校物資被「取走」

  村民廖先生指:「間廟好出名,好多行山客會嚟睇,成日有人嚟影相,之前發現牆身啲磚畀人偷咗,我哋將廟用鐵絲網圍起,費事畀人入去搞搞陣!」

  舊墟現場「取走」物品並不鮮見,有人甚至將行為上載社交網站公開。「呢塊牌我KEEP住,冇被當垃圾/廢鐵處理!」有網民在社交網站上載一張相信在舊軍營內的照片,照片顯示一塊釘在牆上的鐵牌印有皇家啹喀工程兵的字樣,暗示將鐵牌取走「保管」。未知該名網民是否真的將鐵牌拆走,但已惹來其他網民反感,指斥他取走舊軍營內的歷史物品。

  廢墟攝影師SING CHAN從事廢攝活動五年,他指廢攝愛好者一般有兩項不明文規定,分別是不公開拍攝地點及不破壞現場環境。他解釋:「唔公開地點除咗法律問題,都係怕個地點會被人破壞。」

  廢棄木建築失火 原因成疑

  他指以往曾到一間新界區的廢棄學校拍攝,初時校內保存了不少教學物資,但後來這批物資統統失蹤,相信被人取回家中「保存」。他解釋:「雖然唔係值錢嘢,只係一啲舊練習、文具同人體模型,對部分舊物愛好者可能好有吸引力,但都唔應該攞走,佢哋又唔係收藏家,唔識得保存,攞返屋企最後可能都係破壞咗件嘢!」

  除了「取走」物品,部分不良的廢攝參加者為了營造拍攝氣氛或會破壞現場環境。SING CHAN慨嘆曾有廢棄的木建築住宅失火,起火原因成疑。他指:「幢建築物本來好靚,之後再去間屋已經燒到黑曬,嗰度冇人住點會突然有火頭?」他懷疑有人在屋內利用火光製造攝影效果釀成意外,SING CHAN亦指:「冰島試過有攝影師喺一架木船遺跡上用火嚟製造攝影效果,結果失手燒咗架船。」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在遺跡未經業主同意私自取走物品屬於偷竊行為,他解釋:「你覺得係垃圾啫,但嗰度係私人地方,業主未必覺得係垃圾,你攞走咗其實等同偷嘢。」此外,廢墟攝影在未徵求業主同意,擅闖私人地方拍攝,或會招致業主追究,可能被民事索償,而警方亦可以涉及遊蕩罪作出起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