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秋北:用政策保護勞工權益

時間:2017-05-24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展望未來,吳秋北期望新一屆政府能夠加大力度保護勞工權益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香港回歸前夕,社會瀰漫着各種悲觀論調,當時仍在求學的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不僅絕不認同,還因此與擔憂香港前途的同學「筆戰」。回歸後加入工聯會,吳秋北見證香港種種風雨,對2003年「沙士」感受尤其深刻。他說,香港人正正因為團結,才能克服疫症,所以政治上更加需要團結,才能向前邁進。展望未來,他期望新一屆政府能夠改變思維,在立法保護勞工方面,加大力度保護勞工權益,不能任由市場調節,否則不能改變「強資本、弱勞工」之局。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吳秋北的父親當日買下全港所有報紙收藏。「當日我爸爸很興奮,他之後寫詩,還曾經展示給我看。」而在回歸之前,吳秋北自己也曾專門撰寫文章,他憶述說,當時部分同學對回歸感到擔憂,但他絕不認同,更撰文駁斥同學的觀點,大家透過文章互相交鋒。「我記得當年我說過,這是很重要的歷史時期,香港回歸是可以載入史冊的歷史事件。」

  香港整體發展需要團結

  九七回歸是香港踏入新階段的開始,吳秋北的人生軌跡,也在回歸後因加入工聯會開啟了新的篇章。談到為何會加入工聯會,吳秋北笑着說:「當年有一個朋友在工聯會幫手,舉辦一些課程,她沒有空,我來頂替,現時她就成為我的太太,都可以說是緣分。」吳秋北續說,起初對工聯會沒有太多概念,但工聯會這支旗幟對他很有號召力,而他擁有內地和香港的經歷,感受到當時兩地社會的對比,「愛國旗幟是很重要的,所以工聯會就是這樣的感召,也是一種理念。」

  二十年來,香港歷經風風雨雨,吳秋北自有一番體會,印象最深刻就是2003年「沙士」襲港。「沙士」那年,香港飽受疫症威脅,經濟蕭條,社會氣氛相當壓抑。「那時我還未全身加入工聯會,但已在工聯會擔任義工和理事,當時工聯會都面對很多人失業,所以我都思考很多辦法去幫裁員或減薪的同事出聲,但那道力發不出來,因為疫症打擊經濟。」不過,疫症還是過去了,但疫症之後的政治事件,對香港影響很大。「我們深深感受到,香港整體發展需要團結,不能在搞分化之下發展。正正因為團結才能克服疫症,所以政治上更加需要團結,才能向前邁進。」

  勞工待遇仍有很大改善空間

  吳秋北2006年成為工聯會副理事長,2009年出任理事長,2010年當選為勞顧會勞工代表。一路走來,他都深明勞工待遇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他指出,香港就業質量在二十年來沒有太大進展,回歸前後,尤其是亞洲金融風暴,老闆要打工仔共渡時艱,有些被減薪,有些要無償加班,之後就是習非成是,好像是慣例,到現時標準工時都未能解決。

  吳秋北指出,內地勞工法例是自成一個體系,但香港只是單一項目立法。「內地一些勞工保障、勞工立法,老實說,是優於香港。」不過,兩地制度始終不同,吳秋北認為,要解決就業質量問題,政府必須要在勞工立法、保護勞工權益去加大力度,不能任由市場調節,否則不能改變「強資本、弱勞工」的情況。「香港一直奉行自由主義、自由放任,政府一直有種思維,但全世界都是這樣,勞工如果沒有政府立法政策保護,往往就是一路向下流,現時是轉變思維的時候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