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媽媽,讓我做你耳朵

時間:2017-05-21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不管未來成效如何,我會慢慢繼續帶着母親的精神往前走。

  如何令聾人「聽見」?動畫創作人李政麟(Alan)母親是弱聽人士,她患癌症入院,與醫護溝通困難重重,兒子看在眼裏,痛在心裏。母親過世後,Alan為圓母遺願,誓言推廣手語,創作了一套以親情為主軸的動畫,由戴黑框眼鏡、穿藍色校服的男主角「擦膠哥」(Rubber Boy)教授手語。目前香港約有十六萬有聽力障礙的人士,Alan期望手語有天可普及化,讓聾人也能「聽到」愛的聲音。/大公報記者 郭艷媚

  輕快的音樂響起,「擦膠哥」站在小黑板前,用手捂住嘴巴再鬆開雙手,以示範病人不舒服要嘔吐的意思,這是Alan其中一個手語動畫。他說,「擦膠哥」之名是想表達「青春好比擦膠,擁有時未必懂得珍惜,它卻在不經意間用完耗盡生命」。

  醫護略懂手語對病人幫助大

  創作靈感則源自Alan亡母的一段住院經歷,他因為當時手語未到家,無法幫助母親而抱憾至今,所以「擦膠哥」會教很多醫院手語。目前Alan已創作逾50個手語動畫,每個大約一分鐘,「製作一集需時兩至三天,最長試過要做一個星期。」

  Alan說,2015年初患有弱聽的母親證實患胃癌和食道癌,憶起母親入院治療期間,他仍然無比揪心。「因為當時要抽血做不同化驗,而且多數不止抽一次,但媽媽根本不知道要再抽第二次血,我看到媽媽當時受驚的樣子,感到非常難過,如果醫護人員略懂簡單的手語,叫病人不要怕,盡量放鬆,對於聽障病人有很大的幫助。」於是,Alan亦把「抽血」一詞的手語列入「擦膠哥」手語教學的其中一集。

  母親接受癌症治療期間,身體多處痛楚,連佩戴助聽器都會覺得疼痛。Alan說:「有些醫護人員詢問你幾句,如果你聽不到就會發脾氣,雖然我已經說了母親有弱聽,可是她們還是會生氣。」更不要說平常在街上,有些很沒有耐性的人甚至會罵你「明知道自己聽不到就戴助聽器」。

  亡母筆記啟發願聾人「聽見愛」

  同年年中,母親離世,Alan悲傷地整理遺物時,發現母親保存多年的手語筆記,猛然回想起母親曾希望他幫忙把筆記整理漂亮,讓更多人認識手語的心願,當刻即燃起了他製作動畫教授手語的決心,同年他就創辦了「Rubber Boy Academy」。

  Alan坦言,重點是「擦膠哥」的黑框眼鏡和每集故事轉換的場合。「母親患病時,我經常在醫院出入,又要上班工作,十分勞累,於是用眼鏡遮掩一下黑眼圈,經歷了母親離世,我彷彿衰老了六年,後來畫Rubber Boy的時候,就畫上了這副眼鏡。」

  而每集不停轉換的場景,其實都是Alan和母親的記憶,「例如在溜冰場這個場景,媽媽跟我說男孩子什麼都要懂,後來我真的學會了,可憐母親一字馬地癱在地上,為了教她的兒子成為男人,她當時一定很痛。手語教學中,母親節的時候也會有一個鮮花的場景,因為每一年我都會存錢在木頭車上買一朵鮮花送給我母親。」

  Alan指着動畫上的UFO場景,不禁感慨萬千,「在我小時候,每次我吃完飯做完功課,都會和媽媽去UFO上面(公園設施),裏面剛好可以睡兩個人,我會跟媽媽說長大要做什麼,例如畫家、律師之類的宏圖大計,我記得母親說最重要是職業能幫助人。」

  Alan母親年輕時是一個活潑少女,很喜歡幫助人。她和另外一個女孩子朋友,常常去做義工,白天在補習班教書,假期去老人中心探望老人家,晚上去麵包店收集麵包,派給露宿者。「媽媽還會織毛衣給醫院裏面不幸夭折的嬰兒,我記得媽媽說,BB去世身體會變得冰凍,爸爸媽媽抱着會更心痛,毛衣可以讓她們暖和一點,好好飛上天堂。媽媽生前是一個樂於助人的人,讓我學會助人為樂。」

  受盡歧視盼社會重視手語

  「在香港,你做手語都好像阻礙到別人一樣。」說着說着,Alan忍不住哽咽起來,「例如我們坐巴士,如果兩個人在興高采烈地用手語溝通,旁邊的乘客都會黑臉;有一次我在銀行排隊等待撳錢,想用簡單手語溝通一下,別人甚至有不尊重的語氣和口脗。」

  對於手語的態度,外國可不一樣。「在加拿大,醫院都會有人懂手語。有外國朋友帶着小朋友去別人家做客,甚至用手語跟孩子溝通,示意他坐好,別吵之類,非常寧靜和有教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