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部分 實踐需耐心

時間:2017-04-22 12:02:06來源:大公網

  研討會現場(大公網記者沈世玄攝)

  大公網4月22日訊(記者李柏濤、沈世玄、羅婧姝) 由北京大學主辦,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承辦的「紀念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研討會」,今(22日)上午在北京大學英傑交流中心舉行。該研討會以「講述香港的故事」為主題,共分為「回歸歷程和基本法起草」、「人大釋法與香港法治」、「國家主權與安全」、「香港政制發展」、「香港經濟發展」五個論壇。開幕式由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主持,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等嘉賓出席。

  「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組成部分

  本次研討會用事實和案例講述香港回歸、實行「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探討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深入實施的方略。張榮順在發言時指出,「一國兩制」產生於改革開放的歷程之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功,「(這個成功)最大的背景就是改革開放戰略的巨大成功」。中央按照「一國兩制」政策,和平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實現了全體國人收回香港的願望。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大公網記者沈世玄攝)

  張榮順表示,鄧小平在1987年4月會見基本法草委時曾提到,「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其強大生命力所在。」堅持「一國兩制」堅定不移的背後,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不移。

  他續說,國新辦在2014年6月10日發布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白皮書》是正本清源,同時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佔中」、維護宣誓就職制度、打擊違法「港獨」活動等,亦是對港指導方針,及對「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不動搖、不走樣的決心和信心的具體體現。張榮順強調,推進「一國兩制」不斷向前發展,是內地和香港各界人士的共同責任。

  「一國兩制」實踐要有耐心和戰略定力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大公網記者沈世玄攝)

  馮巍則表示,面向未來,「一國兩制」有很長的路要走,不能低估未來在實踐中面臨的問題、挑戰及風險,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他指出,「一國兩制」制度在香港運行過程中,存在意識形態的問題,香港很多人士按西方資本主義制度的政治價值觀解讀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一定會存在分歧和矛盾,因此勿要期望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會風平浪靜,成功實踐就是要面對問題、迎接挑戰,同時也是解決問題的過程。

  馮巍續說,「一國兩制」的實踐從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來講,要有足夠的耐心和足夠的戰略定力,亦要求學術界提出符合「一國兩制」初衷的完整理論架構、系統理論體系。他亦強調,主權國家的憲法,一定要在這個國家的每一吋土地上實施,「不能存在例外」。就香港而言,憲法是普通法,基本法是特別法,凡是基本法有明確規定的內容,憲法就可不再香港實施,但基本法中沒有規定的,就一定要在香港實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