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或用收地條例徵棕地

時間:2017-04-16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陳茂波昨天表示,不排除引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回棕地發展

為增加土地供應興建房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收回棕地是「別無他想」,不排除出動「尚方寶劍」,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徵收棕地,強調政府不會為滿足土地持有人的要求便亂派公帑。他又稱,現屆政府不宜在餘下任期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應留空間讓下屆政府處理。

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政府早前建議,將受清拆影響的特惠津貼安排,延展至現時不涵蓋的戶外或將農地改為露天工商業用途的土地,露天場地經營者可獲最高津貼額195萬元。

不會為收地而亂派公帑

陳茂波昨日出席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時表示,將收地賠償津貼拓展至工商業農地,正是為未來新發展區做好準備,為收回「棕地」鋪路。

他指出:「未來最重要堅持全力做好土地工作,我覺得未來解決土地供應問題,收回棕地是別無他想的了,所以政府一定要堅持做下去。」

但他強調,政府不會為了加快收地而亂派公帑,當定下合理收購價後,不排除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徵收棕地。

為增加未來房屋供應,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長遠或會調整公私營房屋發展比例,陳茂波稱,個人並不反對有關提議,惟提醒要小心措施令樓市借勢炒起,並建議在考慮比例的同時,也要考慮公營房屋的組成,如出租及出售的比例,惟現屆政府僅餘下數月任期,故認為應留有空間讓下屆政府處理。

對於外界質疑政府新辣招有「漏招」情況,陳茂波稱,當時市場上有需要一約買兩個相連單位自住,而根據統計數字,絕大部分「一約多契」都是基於以上情況,事實上案例亦不多。政府發現市場勢頭有轉時,已馬上提出新措施將勢頭按下,他認為樓市辣招已做出成績,能壓抑投資需求,但仍要增加供應,回應市民自住置業需要。

另一方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稱,去年11月推出新辣招後,購買物業投資的本地居民比率由30%減至6%,但不代表本地居民首次置業的剛性需求減少。他澄清收緊印花稅是為了限制投資性質置業,而非打擊樓價。惟他承認,新措施難以阻止買家以「借人頭」方式,以首置名義買樓,亦不等於能令樓價下跌。

減私樓供應會刺激樓價

張炳良稱,若要壓抑樓價,增加土地供應之外別無他法,但政府在多區提出興建新房屋項目時均遇到阻力,例如當區居民擔心交通及環境受影響,認為市民應作出取捨,才能解決房屋問題。

就地產發展商近年傾向興建「納米樓」,張炳良指是因應市場需求而做的調節,認為大幅削減私樓供應,或會令樓市更瘋狂。他又建議,在不影響未來10年公私營房屋維持六四比例下,政府可考慮將部分短期內可用,或接近熟地水平的私營房屋用地,改作興建公營房屋,以應付短期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