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炳良重申一地兩檢本屆政府內會交代具體細節

時間:2017-03-29 19:06:11來源:大公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網3月29日訊(記者周禮希)高鐵香港段預料明年第三季通車,政府由2008年起提出高鐵在西九龍總站以「一地兩檢」方式讓乘客通關,不過一直未有提供具體的方案,至本月中政府表示,本屆政府在任期完結前的時間,會向社會交代一地兩檢安排的「大方向」。

  不少議員今日在立法會大會發言表示不滿政府一直未就「一地兩檢」方案達成共識,亦未有向公眾交代任何詳情。發起口頭質詢的公民黨陳淑莊指,「一地兩檢」的方向自2008年已經知道,但歷時九年,至今仍未有相關細節。經民聯梁美芬指,她曾和有關專家了解,相信最終方案不可能使用《基本法》附近三,問政府將如何讓內地人員在港執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回應質詢指,政府將在現屆政府任期完結前,向公眾交代落實「一地兩檢」的建議或方案,稱只是很短的時間,「希望議員畀多啲耐性」。他又稱,有關安排涉及複雜的憲制、法律及運作問題,由於必須符合「一國兩制」的政策方針和《基本法》,以及實際運作可行,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委因而需要長時間、反覆的仔細研究與商討。

  張稱,當政府與內地就相關安排有雙方認為可行的建議時,便會盡快向社會公布,說明當中原則及其法律基礎,並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為往後的本地立法工作打好基礎。

  張炳良又指,特區政府不適宜透露更多關於「一地兩檢」安排的細節,強調政府一直有留意社會上不同意見和關注,理解立法會及社會期望及早知悉最終實施方案。政府正加緊與內地相關部委商討,務求盡早就妥善的法律安排等事宜取得共識,同步就高鐵香港段開通和營運做好籌備工作,配合明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