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面檢視教育培養人才

時間:2017-03-26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開支,可以穩定教師教席

  林鄭月娥於2月27日公布選舉政綱,不過早於2月13日便率先公布政綱三大重點,包括教育新資源、稅務新方向、置業新希望。林鄭月娥建議全面檢視現時教育制度,每年增加50億教育開支,穩定教師教席。她又強調,競選行政長官就是要盡最大努力化解社會矛盾,以務實、包容態度與社會共創新環境、新氣象,讓所有香港人都感覺幸福、有希望。

  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自參選以來,林鄭月娥一直將教育、經濟發展和房屋視為三大重點。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進一步闡釋參選理念,強調自己競選行政長官就是要盡最大努力化解社會矛盾,以務實、包容態度與社會共創新環境、新氣象,讓所有香港人都感覺幸福、有希望,過去數星期聽到市民心聲,「一步一腳印,與大家同行」。她指出,教育開支是對未來的投資,「我的目標就是培育年輕人成為有擔當、有國家觀念、有香港情懷、有素質的新一代。」

  合約轉常額 訂幼師薪級表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的教育開支遠低於其他高收入經濟體,2015至16年教育開支總額佔GDP只有3.3%,而教育經常開支佔政府整體支持比例創回歸以來新低。她說:「教育是用心的事業,錢不可以解決教育問題,但等如一句俗語說『沒錢不行』,所以我今日就建議,若我當選下任行政長官,會立刻每年增加50億元的經常性教育開支,來解決即時問題。」

  她亦建議訂立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教師編制、將短期合約教席轉為常額教席、增加對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的支援、改善學校硬件及軟件建設、資助高中畢業生升讀自資院校大學學位課程。「增加50億元的政府開支,等於馬上將教育的經常性開支年度增加6.7%,這個比例相當可觀。」

  邀師生家校各界提供意見

  林鄭月娥說,提出建議不必限於50億元,而她亦誠意邀請教師、學生、校長、家長等社會各界提供意見。

  「教育投資是否足夠,應該聆聽教師的心聲,聽校長的心聲,聽家長的心聲。」林鄭月娥說,自參選以來聽到的聲音,就是教育制度需要進一步投資,但單單靠投資不能解決問題,還有課程、評核等需要處理。「如果不讓社會知道教育是值得投資的政策範疇,恐怕市民未必有信心。至於每一個經濟體用多少在教育開支,就視乎這個經濟體有多重視培養人才。」她強調,培養人才對於發展傳統產業及新興產業都很重要,教育新資源應得到社會認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