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央不信任港難有高度自治

時間:2017-03-26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梁振英表示,行政長官因為有中央授權的額外權力,若不獲中央信任,香港不可能有高度自治   中通社

  行政長官選舉今日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行政長官梁振英昨表示,行政長官的權力遠遠高於其他地方的政府領導人,因為有中央授權的額外權力,又說如果中央政府對香港的行政長官不信任,香港不可能有高度自治。梁表示,「泛民」在今屆選舉沒有派人參選,卻一面倒支持候選人曾俊華,可以由此判斷,接下來的造勢及民望是怎麼一回事。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梁振英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後見記者,被問及如果最終由一個民意相對沒那麼高的候選人當選,對未來五年政府的施政影響。梁回應指,香港與中國或外國的其他城市不同,由選舉產生的政府領導人,權力遠高於其他地方,甚至外國政府的領導人。

  中央立場已講得很清楚

  梁振英解釋,特首額外的權力是由於獲得中央的額外授權,不完全因為地方的民意授權令特首有高度自治的權力,因此除了民意之外,中央要高度信任這個行政長官。梁解釋,如果中央政府對香港的行政長官有不信任的話,香港不可能高度自治,認為大家應該考慮。被問到有沒有候選人是中央未能完全信任,梁振英說,中央在這個問題上,立場過去已講得很清楚。 

  梁振英又說,今次的選舉中「泛民」沒有協調出參選人、候選人,而最近三百多位「泛民」選委,陸續公布他們會支持某一位不是傳統「泛民」的代表參選,明顯他們的選委票及他們代表的巿民都是支持某一位候選人。梁表示:「為何今次『泛民』沒有參選人,沒有候選人,但到曾俊華出來參選時,『泛民』基本上一面倒支持曾俊華。如果考慮這方面問題後,就知道接着的造勢及民望是怎樣一回事。」梁指,「泛民」由原來不支持他的「ABC」變成集中攻擊另一候選人林鄭月娥,「是很清楚的」。

  行政長官候選人還有胡國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