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權威人士:中央不信任曾俊華

時間:2017-03-25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盧文端指出,美方人員協調支持曾俊華參選已是公開的秘密

  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明日舉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報章發表文章,全版篇幅逾六千字,引用權威人士消息,列出中央為何不信任不支持曾俊華參選特首的三大原因,包括曾俊華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不講原則左閃右避,討好迎合反對派和激進勢力,例如未有簽署反「佔中」聲明,又批評他工作懶散無作為,缺乏擔當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指他已成為外部勢力的政治代理人。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盧文端以「權威人士披露內情 中央為何不能信任支持曾俊華參選特首?」為題撰文。文中引述權威人士解釋,中央對一個人能否擔任行政長官的信任,是一種極高層次的政治信任。曾俊華在反「佔中」等大是大非問題上和涉及內地與香港關係的問題上不講原則,躲躲閃閃,討好迎合反對派甚至激進分離勢力,工作上不配合甚至刁難梁特首,而且「懶散無為」,缺乏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中央政府通過各種渠道均瞭如指掌,曾俊華的表現已經影響到中央政府對他的信任。更為重要的是,曾俊華在向中央表達參選意向、中央明確表達不支持態度後,竟然不聽勸阻執意參選,變成一位與中央「對着幹」的政治人物,中央更不可能信任支持他。

  圖爭奪香港管治權

  權威人士亦明確表示,中央今次特別單獨列出「中央信任」的標準,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不管曾俊華是主動還是被動,他已經被外部勢力和香港某些勢力選擇作為他們的政治代理人和利益代表,與建制派支持的參選人對決,令今次特首選舉變成一場爭奪香港管治權的政治較量。曾俊華事實上已經站在了中央的對立面,中央怎麼可能信任支持他?如果說,中央過去對曾俊華還有作為特區主要官員的某種信任的話,那麼,現在連這種低一層次的信任也失去了存在的基礎。

  文章又稱,「假若曾俊華出任行政長官,香港再出現『佔中』一類的大規模動亂,中央可以依靠誰來收拾亂局?顯然,中央不能信任支持曾俊華參選特首,不是突然發生的事,而是有跡可循。」

  文章批評,曾俊華任職財政司司長九年多,最為人詬病地方有三點,「一是被批評年年估錯數,預算成失算」。「有人統計,多年下來估錯之數高達約5000億元,被稱為『史上最廢』財爺。二是工作『懶散』一味hea做,『無為而治』。據了解,曾俊華參加行政會議幾乎不發言,只是一味在紙上畫公仔。三是被認為照顧大財團的利益,忽略對基層市民的照顧,視社會福利和弱勢社群為負擔。」

  盧文端亦稱:「美方人員協調支持曾俊華參選已是公開的秘密」,因為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上年年底已公開支持曾俊華,「清楚傳達了美方的意向」。今年一月,再有香港媒體曝出曾俊華密會以美國「代理人」著稱的黎智英的親屬李實文,黎智英近日更是親自高調呼籲「民主派」選委集中全投曾俊華;連曾俊華競選辦「某關鍵人物」,據說也是黎智英及其背後勢力安插在曾身邊的一枚重要棋子。

  鬍鬚刻意誤導公眾

  盧在文章最後特別指出「習握手」和「兩個中央」的說法,引述「權威人士」打趣說,「如果當日是另一位官員代表香港出席儀式,習主席與之握手,是否說這位官員也是中央支持的特首人選?」他強調「習握手」不代表中央支持曾俊華,只是國家領導人對香港的禮遇。文中指,曾俊華本人再三以「習握手」自證獲中央信任,是「刻意誤導公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