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AIA非「醫療所需」不賠蔡堅籲退保

時間:2017-02-20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友邦的信中提到,醫保賠償批出與否,需視乎該次住院是否「醫療所需」

  醫療保險條款爆發爭端。友邦保險(AIA)致函私家醫生,表示醫保賠償批出與否,需視乎該次住院是否「醫療所需」,大腸內窺鏡、胃鏡、白內障手術等都不屬該條款之列。醫學會昨日高調召開記者會,斥該條款與行醫原則大相逕庭,又擔心會出現「跟風」,會長蔡堅更稱打算向友邦申請退保,並呼籲他的病人一起退保。病人組織亦指有醫生判斷住院就應賠。保險業人士則指該條款早就存在。/大公報記者 孫凌奕 謝進亨

  友邦保險公司於上月27日去信500家私家醫生,信中提到,「醫療所需」包括全身麻醉、使用只有醫院才有的醫療設備,以及七種重疾和五類急症(詳見表),而大腸內窺鏡、胃鏡、白內障手術,即使要以監察麻醉下進行,均不屬於「醫療所需」其列。

  僅12類病符要求 醫學會轟可笑

  香港醫學會昨日召開記者會,醫學會義務秘書、外科專科醫生林哲玄斥責信件內容可笑,認為列出12類疾病才符合住院需求的做法太過簡化,形容若只有12種病人需要住院,醫生應該「好得閒」。實際上大部分手術都有住院必要,比方大腸鏡檢查,病人需在術前吃瀉藥清理腸道,若不住院,病人需要多次往返醫院,費時費力,還會增加健康風險。

 醫學會會長蔡堅稱,病人購買醫療保險,就是希望享有更好的醫療服務,他批評友邦保險的條款完全不合理,並擔心有其他保險公司仿效。蔡更揚言打算向友邦保險申請退保,並呼籲他的病人一起退保。另外,醫學會稱已成立工作小組,歡迎保險業監理處和食物及衛生局盡快一起商討保險公司的做法。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表示,信函內容或多或少會成為「無形的壓力」,影響醫生作出專業決定,認為做法並不恰當,強調若醫生判斷病人需住院,保險公司則必須根據保單作出賠償。

  香港保險業聯會傳訊及會務總經理劉佩玲則指,今次友邦並非開了先例,保單均有「醫療所需」條款,並都視乎是否有住院需要進行賠償,但奇怪的在於為何此次友邦公司會如此高調出信。安盛金融有限公司高級理財經理黃曉晴解釋,近年私家醫生收費參差,「claim(索償)到盡」的風氣亦日趨嚴重,部分醫生收費按病人保單上限定價「索到盡」。

  高永文指,市場上很多醫保產品都不包括在非醫院情況下做的一些檢查和日間治療程序。有時醫生認為部分病人需要入院,保險公司則認為它的原意只是承保那些因病入了院,然後順道要做這些檢查的病人,在這個時候便會出現這樣的爭端。在自願醫保內,會大程度解決這個問題,讓部分日間醫療程序或檢查包括在保險計劃內。

  稱要控制醫療費 減慢加保費

  友邦保險回應,過去一年內部數字統計,在個人保險腸胃鏡索償中,90%皆為住院索償,且平均索償額約為三萬元,相當於一般醫院及非醫院的日間手術中心收費的三倍,甚至有住私家房的收費超過六萬元,是日間手術中心平均費用的六倍。因保險公司會每年根據所有醫療保單的理賠經驗調整醫療保險保費,若能控制醫療費用上升,便可以減慢保費增長,從而令客戶有所得益,節省保費開支。

  友邦保險稱,尊重醫學界的專業判斷,若主診醫主認為住院為必須,並能提供詳細及合理解釋,AIA定必根據保單條款作出賠償。如主診醫生未能提供詳細解釋留院理由,該公司仍會根據一般醫院及非醫院的日間手術中心收費,作出合理及慣常賠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