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西九展覽樞紐發展區將公開招標

時間:2017-01-20 03:15:2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曾敏捷報道:西九管理局獲政府撥出「酒店、辦公室及住宅」用地發展權加強財務支援,36.7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主要用作出租辦公室,不足10%會發展出租住宅單位。其中位於發展區西面、由一幅U形酒店及辦公室發展用地,以及展覽中心用地組合而成的「展覽樞紐發展區」,料將率先公開招標。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表示,西九管理局受多面監測,不會成為「獨立王國」。

  為協助西九擺脫財困,《施政報告》提出把區內「酒店╱辦公室╱住宅」用地的發展權,涉及約36.7萬平方米樓面面積,全數授予西九管理局管理。當局可透過公開招標或「建造、營運及移交」(BOT)形式,出租予發展商發展。發展商除需負擔建築費外,投標亦需提交一筆前期款項,款項將歸政府所有。至於租用期內所得收入,則需與西九管理局攤分,作為西九的經常性開支。政府為吸引發展商競標上述土地,豁免發展商支付前期款項。

  西九管理局昨日發新聞稿稱,西九文化區一幅預料可提供8.1萬平方米樓面的U形酒店及辦公室發展用地,連同毗鄰的展覽中心,作為展覽樞紐發展區,將以公開及具競爭性的招標方式進行。由於有關用地不涉及地庫發展,料將成為首幅擬透過BOT形式推出招標的用地。

  大部分發展出租辦公室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日在《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上表示,西九管理局主席是政務司司長,成員亦包括三位官員,立法會亦有小組監察西九發展,加上西九管理局本身是法定機構,受法例約束及管理,多重保障下,管理局不會成為「獨立王國」。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稱,政府撥予西九管理局的用地,大部分將發展為出租辦公室,當中不足10%樓面屬出租住宅單位,例如服務式住宅。她解釋,西九鄰近區域以商業為主,西九較適合定位為商業中心,而辦公室租金收入較服務式住宅高,可為管理局帶來更可觀收入。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認為,西九是市區靚地,對發展商有一定吸引力,但BOT發展模式有別於一般賣地發展,發展商由業主變成代理人,最後有多少人願意參與競投,視乎具體招標條件,「發展要求、營運期長短等,都影響出價,最後是看能否計掂數」。他續稱,若西九將總樓面達8.1萬平方米的酒店及辦公室用地,連同毗鄰的展覽中心一併招標,發展規模相當大,財力雄厚的大財團才有能力承擔項目,而他相信西九為方便規劃及管理,不會將招標地皮劃分得太細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