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費明儀設靈 政商文化界弔唁

時間:2017-01-17 03:19:22來源:大公網

  圖:靈堂布置莊嚴肅穆,四周及門外擺滿白色鮮花和輓聯,靈堂正中寫有「主懷安息」四個大字

  本港著名歌唱家費明儀的安息禮拜和治喪禮,昨晚在紅磡世界殯儀館舉辦,靈堂門內外擺滿了白色花圈,各界人士包括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紛紛到靈堂作最後的致意。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夫婦、行政長官梁振英夫婦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亦有致送花圈。明儀合唱團特意獻上三首歌,送別恩師!/大公報記者 孫凌奕(文) 林良堅(圖)

  靈堂布置莊嚴肅穆,四周及門外擺滿白色鮮花和輓聯,三地藝術學院和團體紛紛用花圈向這位藝術界的老前輩致敬。靈堂正中寫有「主懷安息」四個大字,下方擺設分別由費明儀的至親、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夫婦、行政長官梁振英夫婦、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副主任楊健,以及社會各界人士致送的花圈。

  合唱團三首歌送別恩師

  特首梁振英於傍晚六時半左右到場致祭,並慰問費明儀家人,其後向費的遺照鞠躬致意,逗留15分鐘後離開。剛剛宣布參選特首的林鄭月娥亦於七時半左右,換上一身黑衣到場,逗留十分鐘左右離開。

  昨日前來致祭的人士絡繹不絕,多名政商界及文化界人士,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演藝界名人包括汪明荃等以及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閻惠昌、明儀合唱團團長區載佳等。

  基督教儀式安息禮拜於晚上八時許開始,前來送費明儀最後一程的親友及市民擠滿整個靈堂,許多人全程站立參加禮拜。儀式上,一段15分鐘的視頻帶大家回顧了費明儀85年來輝煌的藝術生涯,明儀合唱團獻上費明儀最愛的三首歌送別恩師。

  全心全意教授學生

  隨後費明儀兩子許明群、許德之向母親獻讚詞,兩人數度哽咽無法出聲。許明德說,母親是一位獨特、智慧、善良、有思想又堅強的女人,對丈夫忠誠,教授學生全心全意,對長輩孝敬,對孩子慈愛。他又說,母親的離世十分突然,他多麼希望母親只是睡着了,能夠把母親喚醒,但這永遠不可能實現,因為她已經去了天堂。

  中聯辦副主任楊健獻辭時表示,他代表中聯辦與張曉明主任對好前輩、好老師費明儀獻上沉重的哀悼。費明儀是香港音樂殿堂級人物,藝術精湛,成就卓越,集演唱、教學、指揮、組織為一身,德藝雙馨,上世紀80年代,她更成為香港首位在內地演唱的音樂家。數十年來,不為名利,為合唱事業鞠躬盡瘁,並且活躍於兩岸三地的藝術交流活動,讓音樂成為溝通的橋樑。

  費明儀是本港聲樂界殿堂級人物,她於本月三日凌晨在養和醫院突發心臟病離世,享年85歲,大殮儀式於今晨10時進行。費明儀父親是名導演費穆,她的叔父是《大公報》前社長費彝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