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選管會倡禁發布「棄選」言論

時間:2017-01-11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反對派去年策動「雷動計劃」,企圖操控選民,在立法會選舉中為反對派配票。(左起)新民主同盟關永業、公民黨陳琬琛、民協何啟明、工黨胡穗珊等反對派候選人陣前宣布棄選

  去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前夕,多名反對派候選人集體宣布「棄選」,陰招「過戶谷票」。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發布的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報告書指出,「棄選」或會對選舉信息造成混亂,令選舉公正性受損,會考慮是否需要禁止獲有效提名候選人公開發布「棄選」言論。反對派立即跳出來反對修例,有建制派議員直指,反對派立會選舉時集體「棄選」是「打茅波」,認為選管會有需要修改相關法例。/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反對派立選集體棄選配票

  去年的立法會選舉競爭異常激烈,部分支持度甚低的反對派候選人,在最後關頭紛紛宣布「棄選」,呼籲其支持者轉而投票予其他反對派候選人,遭到各界強烈批評。選管會報告指出,根據現行法例,候選人只可於選舉的提名期建議結束前以書面撤回其提名,在提名期結束後不容許退選;而任何人亦不得發布任何關於候選人的虛假或具誤導性的事實陳述,藉以促使或阻礙該候選人當選。

  報告指,若有候選人公開聲稱「棄選」,而又未能向公眾清楚交代箇中原因,此舉難免引起不必要的猜度,令人質疑背後動機,認為對其他候選人或選民不公平,甚至影響公眾對選舉公正性的觀感。

  報告建議,社會需要關注和正視所謂「棄選」的情況,考慮是否需要禁止獲有效提名候選人公開發布「棄選」的言論,以供有關當局研究是否需要修改法例作出有關規定,以貫徹現行法例的精神,避免候選人以聲稱「棄選」試圖影響其他候選人的選情及造成信息混亂。

  另外,反對派去年策動「雷動計劃」,企圖操控選民,在立法會選舉中為反對派配票。選管會的報告指,留意到有不同機構在投票日或之前進行各類收集選民投票意向的調查並公布有關結果,傳媒亦報道過有人意圖藉調查所得資料進行配票。由於這可能牽涉個別候選人的選舉開支,或有未經候選人授權而作出涉及選舉開支的行為,選管會已將收到的有關查詢個案轉介相關執法機構跟進。

  議員批「打茅波」誤導選民

  對於選管會的建議,反對派立即跳出來反對,民主黨塗謹申聲稱,建議不合邏輯、管制候選人的言論和活動自由。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批評,反對派集體「棄選」是「打茅波」,既誤導選民,亦令選舉不公,認為選管會有需要修改相關法例。他說,選管會及相關部門會在提名期結束後開展往後的選舉工作,若有候選人此時才宣布「棄選」,改為呼籲選民支持其他候選人,會造成信息混亂。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則認為,有候選人宣布「棄選」後,或會再為他人助選,變相將選舉資源「過戶」,令部分候選人獲得雙倍資源,期望選管會能夠找出實質可行的方法,堵塞漏洞。

  「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批評,多名反對派候選人先後宣布「棄選」,不但對其他候選人不公平,亦令選舉變相「圍標」,扼殺市民選擇心儀候選人的權利。他認為,政府應該提出修改法例,禁止候選人發布「棄選」言論,以免令選舉的公平性及公正性受影響,同時應禁止候選人利用民調結果進行選舉工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