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港人家門口賞故宮文物機會難得

時間:2017-01-10 17:18:2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10日訊(記者劉曉宇)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正式啟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公眾諮詢前夕,1月9日,內地考古專家王炳華在接受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專訪時,認為修建西九故宮博物館有助於推動港人對中華歷史文化的認知。

  

  王炳華駐足於曾經實地工作過的考古現場相片前  劉曉宇攝

  王炳華說:「我在北京聽說了興建西九故宮博物館的事,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有意義的事情。作為祖國的老百姓,不管你在西部、東部、南部、中部,都應該對國家的文化有所了解。」

  助港人了解中華文化

  王炳華認為,每件文物後都凝聚着特定的歷史文化,深藏在故宮博物院裏的文物更是特定時段最高深的文化結晶。「即使去了北京故宮,也不一定能看到(這些文物),排隊、預約都很困難。現在有這麼一個機會,把一千件故宮文物送到(香港人)家門口來,每隔兩到三年再換。故宮博物院的領導人能想到這一點,香港政府能響應這樣的提議,都是非常好的事,有助於把香港人對於中華歷史文化的認知往前推動一步。」

  

  市民在香港站「故宮全接觸」大型廣告前拍照  曾敏捷攝

  上世紀90年代,香港中文大學的鄧聰教授在大灣發現玉簪,與春秋戰國以來中原地區的玉簪造型一致。2014年,沙中綫土瓜灣站工地發現宋代古井。王炳華認為,這些都說明香港這片土地與祖國的關係是綿延糾纏的,絕對不是孤立在內地之外的。然而由於100多年的殖民統治,香港現時出現了文化斷層,「要補上這一課還需要很多很繁重的功課,才能讓香港人覺得自己與祖國的歷史和命運是息息相關、不可分割的。」

  王炳華為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1960年於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畢業後,在新疆地區從事了40年考古調查。王炳華日前來到香港,受邀在饒宗頤文化館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港學術訪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