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活化羅拔時樓受歡迎

時間:2017-01-10 03:15: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何進昇報道:發展局「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計劃」將於三月截止申請,五個選址中,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粉嶺聯和市場較受歡迎,新納入名單的馬灣芳園書室則初步反應冷淡。有申請者於廣州營運文創區,希望將文創區理念帶到香港,認為羅拔時樓別具特色,適合活化為藝術文創區。

  發展局昨日為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舉辦工作坊,75個有意申請機構參與。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表示,評審最重要考慮活化概念,強調活化歷史建築不等同做生意,即使獲政府資助也不等同「好易做」,芳園書室正是例子,提醒申請者用心經營。

  申請人對芳園書室初步反應冷淡,主要因為不了解書室情況,認為地點不適合。申請者王先生所屬公司「第一商務控股」,在廣州經營佔地逾四萬平方米的藝術文創區「289藝術Park」,希望將文創區理念帶入香港。他稱對羅拔時樓和流浮山警署較有興趣,因為建築物風格適合藝術展覽和餐飲,但暫未打算申請芳園書室。

  香港大都會流行樂團藝術及音樂總監葉翰文亦表示,有意申請活化羅拔時樓,構思一層活化為樂器回收中心,另一層舉辦展覽,並開設咖啡室讓音樂人「Jam歌」,營造輕鬆氣氛。但羅拔時樓沒有交通直達,他預料實際營運要自負盈虧有一定難度。

  發展局代表指出,羅拔時樓位處半山,車輛不能直達,須步行近百級樓梯才到達,申請機構要向運輸署提交交通影響評估報告。前流浮山警署因附近是海岸保護區,活化工程若影響保護區,申請機構需向環保署提交環評報告。

  「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截止申請日期為3月23日中午12時,上星期新納入計劃的芳園書室,將於下月10日舉辦開放日,截止申請日期為5月5日中午12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