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月娥:西九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構想始於2015年

時間:2017-01-06 10:01:0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6日訊(記者曾敏捷)立法會舉行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討論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事宜。身兼政務司司長的西九文化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表示,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構想,始於2015年9月,政府於同年12月18日,以書面首次向中央提出建議,陳述在香港興建博物館的好處,當局並在同年12月,就資金安排首次接觸馬會。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 攝

  林鄭月娥指出,在土地安排方面,今次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沒有替代原本要興建的文化設施,亦不同意有人將西九董事局去年決定不興建大型表演場地與今次項目掛鈎。她指出,從時序而言,董事局處理表演場地的檢討,早於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構想,並非為了釋出土地而無理據地趕走大型表演場地。

  資金安排上,林鄭月娥說,西九文化區項目面對財政困難,如果要多建一個文化設施,可能會加重財政壓力,因此要尋求另外的資金,而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贈的35億元,屬於額外捐贈。

  立法會內委會特別會議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 攝 

  針對事前未有諮詢被質疑違反西九條例,林鄭月娥指出,管理局條例訂明,諮詢可視乎需要有所不同,西九管理局有彈性,在適當時候以最合符情況的方式處理。西九將於下周一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營運等展開諮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