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假期通車金鐘站未受考驗

時間:2016-12-29 03:15:12來源:大公網

  逾百名鐵路迷及南區居民昨日凌晨無懼寒冷天氣,通宵於海怡半島站等候見證開站。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大公網12月29日訊(記者陳卓康、謝進亨、張琪)居民期待已久的港鐵南港島線,昨日終於正式通車,首日至少9.2萬人次乘搭,除了早上有設施輕微「甩轆」(故障)外,全日運作大致暢順,但傍晚繁忙時間,市民需輪候三、四班才順利登車,預料長假期於下星期初完結後,「超級轉車站」金鐘將迎來真正考驗。港鐵稱長遠而言,南港島線列車可加密為約兩分鐘一班。昨日搶先試乘新線的南區居民及鐵路迷,對11分鐘便捷車程顯得十分興奮,不少家長跨區攜小朋友前來感受「超級轉車站」的魅力。

  隨着港鐵南港島線(東段)通車,金鐘站昨日起成為全港最大轉乘站。南港島線月台位於金鐘站最底的L6層,步行到L2和L3的荃灣線及港島線月台,需時最多約四分鐘,南區居民認為可接受,覺得較香港仔隧道塞車更有預算。惟放工繁忙時間,站內雖然大致暢通,轉乘荃灣線的月台前迫滿乘客。

  料假期後金鐘站更擠迫

  港鐵宣布,截至昨午五時,9.2萬人次使用南港島線四個新車站。在金鐘上班的陳小姐稱,南港島線通車首日,放工時間需輪候三至四班車,與以往平日相若,但估計學校假期完結後,車站擠迫情況更嚴重,希望港鐵增設車廂,「如果將來要等五、六班才上到車,便轉搭巴士。」

  早上有設施輕微「甩轆」

  沿線各站昨晨都有乘客反映硬件設施輕微故障,金鐘站接駁南港島線轉車大堂的兩條扶手電梯,昨晨七時許短暫故障;利東站B出口的一台升降機,據報早上約7時40分故障,僅餘三台運作,在場職員說是測試,約半小時後恢復運作;海怡半島站一部入閘機約九時許亦故障,職員到場維修後恢復正常。

  因應通車加開的專列於清晨5時55分開出時,車尾位置幕門的壓力系統安全裝置數度響起警報。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稱,中央控制中心已立即按程序派員到場檢查,證實無礙後已重置系統,頭班車準時開出,相信問題涉及有人觸動裝置引起,未必與人多擠迫有關。他強調通車初期會有不暢順情況,需時間磨合,希望公眾明白。

  於交通繁忙時間,列車於海怡半島首站已坐滿,不少居民及區議員擔心每列只有三卡,尤其是下星期復工復課日繁忙時間運載量不夠。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稱,通車初期各站加派職員當值,並已預留南區日後發展的需要,現時繁忙時間約三分半鐘一班,非繁忙時間四分半鐘一班,將來最多可加密至兩分鐘一班。

  運輸署稱,南港島線(東段)截至昨午二時,運作大致暢順,署方啟動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監察南港島線首日運作,已派員到新鐵路站附近主要地點監察交通及行人流量,並與相關營辦商保持密切聯絡,確保各項公共運輸服務的運作暢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