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一編班試推遲至7.18舉行

時間:2016-12-22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明年中一編班試定於7月18日舉行,足足較今年遲了一個星期,有家長反映阻礙編排暑假活動及行程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每年暑假不少家長會為子女安排各項活動或交流團。但明年「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Pre-S1)、俗稱中一編班試定於7月18日舉行,足足較今年遲了一個星期,有家長反映因此阻礙了編排暑假活動及行程,更有交流活動被迫取消。教育局解釋,過去十年,除2011年及2016年須配合人口普查外,中一派位結果和編班試的日期與2017年度相若。

  每年七月升中放榜後,緊接的星期二將會舉行「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Pre-S1),但明年舉辦日期惹來爭議。津貼中學議會前主席、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表示,明年升中放榜訂於7月11日,故編班試延於7月18日舉行,較今年遲一個星期,令負責中一級的教師暑假休息時間縮短,但相信對暑假活動影響不大。同時,明年升中放榜,翌日(7月12日)便是中學文憑試放榜,雖涉及初中及高中兩批不同教師及學生,但恐怕屆時學校會較為「論盡」(狼狽),忙於應付學生輔導及升學工作。

  翻查記錄,今年編班試於7月12日舉行,去年是7月14日、2014年是7月15日,2013年是7月16日,2012年則是7月17日舉行,均早於18日舉行。東區的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校長鄭德富則認為,升中派位及編班試涉及全港升中生及學校,各校的校曆表已於九月開學時訂出,供家長參考,家長可預先安排,而該校散學禮定於7月14日,相信編班試日子不會影響個別準中一生的暑假活動。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為照顧學校和家長不同的需要和關注,每年度中一派位的行事曆會在新學年開展前訂定,並在訂定前諮詢主要持份者。至於中一派位結果會在小六學期完結前公布,局方會在該星期一將派位結果分發予約530所參與小學,然後小學在星期二將結果轉交小六生,為家長及學生提供輔導,並讓他們於星期三(一般俗稱的「冷靜期」),決定是否在星期四或五到獲派中學註冊,編班試則會在緊接的星期二舉行,屆時中學已完成學年大部分工作,可騰空舉行測驗及「改卷」。

  因避免小六生過多考核,教育局提出小六的「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與編班試隔年舉行,但局方每年仍會為兩公開試出卷,在考試暫停的年份,學校可自行選取是否採用考卷。根據教育局通告公布,編班試由2015年起在單數年暫停舉行,教育局仍會制定中、英和數學三科的測驗卷連評卷參考,供各中學在2017年自由選擇採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