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國章:示威者失控如暴動

時間:2016-12-17 03:15:05來源:大公網

  今年一月圍堵港大校委會案昨日於東區裁判法院續審,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繼續出庭作供。李國章接受辯方盤問時,多次以「暴動」來形容當晚示威者的行動,並說混亂、失控的情況「癲咗咁」。他又指,有示威者用力拍打及拉扯他,若被拖出去可能會被毆打,覺得有性命危險。李國章表明,馮敬恩在當晚發放錯誤信息,誤導同學,所以認為是馮煽動示威攻擊他的主謀。他亦指,馮承諾會保密會議內容,但其後違反保密承諾,公開會議內容,指馮「反口就是講大話」,是不道德行為,認為馮「人格有問題」。/大公報記者 葉漢亮

  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就恐嚇李國章及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的交替控罪受審,前港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李峯琦就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的案件,則與馮案合併審理。

  連續兩日出庭作供的李國章表示,當晚他嘗試離開大樓時,先後有兩次被示威者用力拍打及拉扯他右肩及手臂,認為示威者是想把他拉倒落地,或把他拖去示威者範圍。若當時他被拉倒可能會被示威者踢踩,若被拖到示威者人群內更可能被毆打。他形容當日示威者「兇神惡煞」,夾雜粗口辱罵他,認為混亂情況是「暴動」、「癲咗咁」,覺得自己有性命危險。

  批馮敬恩人格有問題

  代表辯方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質疑這是嚴重指控,他從未聽過有人將當晚的情況講成「暴動」。李國章引述港大校長馬斐森事後亦以「mob(暴民)」形容當日事件,他認為「有mob先有暴動」。李國章又解釋指,當晚他受到人身攻擊,是受害者,其他人「針唔拮到肉唔知痛」,或者沒有這感覺。他亦多次強調:「當晚係一個暴動」。

  李國章亦指出,馮承諾會保密會議內容,但其後違反保密承諾,公開會議內容,指馮「反口就是講大話」,是不道德行為,認為馮「人格有問題」。庭上又提及去年馮敬恩在港大校委會後違反保密令,披露李國章反對陳文敏出任港大副校長的內容,而當時李國章指馮為「大話精」。李柱銘指,當晚馮敬恩根本沒有說過「隊冧佢」的說話,質疑李國章說謊。李國章回應稱:「一定唔同意,我聽得好清楚,佢(馮)以前都講大話,你仲信佢?」李柱銘又質疑,李國章是因為憎恨馮敬恩才說謊,李國章則稱:「我唔會講大話,我發咗誓,我唔憎佢,我睇唔起佢,因為佢人格有問題。」李強調,他清楚聽到及望住馮敬恩有講「唔好畀佢走!隊冧佢!」

  李又指,當時已決定成立專責小組審視《香港大學條例》,但不可能即日成立。當晚馮敬恩在會議中向同學發放錯誤信息,稱校委會不會成立小組,認為有關行為是誤導同學,令大樓外的示威者情緒激動,因此認為馮是煽動人攻擊他的主謀。

  李柱銘則指,因為李國章等人決定取消當晚記者會,所以當他們嘗試離開時,受到傳媒追問及「撲咪」,並指出李國章是當日的主角。李國章回應指,當日的混亂場面,相信新聞焦點並非自己,而是現場的暴動情況。他報警並非針對馮敬恩,而是覺得人身安全受到危害,恐怕不能回家和校委會成員會否有事。

  直指李柱銘「捉字蝨」

  另外,李柱銘盤問李國章期間指,其書面口供是用「見唔到個人捉住我」,質疑李的書面口供與庭上作供不符,又指書面口供的事件先後次序與庭上作供倒轉。李國章又認為李柱銘只是在「捉字蝨」,他的作供沒有問題。李國章昨日已完成作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