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國鈞批葉建源將教育政治化

時間:2016-12-16 03:15:2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立法會昨日復會,通過民建聯張國鈞修訂原由葉建源提出的對下任教育局局長須具備的條件無約束力議案。葉建源原來的議案措詞多番針對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本人,被張國鈞批評為將教育政治化,在議會「胡亂開槍」。議案最後獲32票贊成,18票反對獲得通過。原定隨後辯論的劉小麗修訂長遠墟市政策議案,由於她缺席會議而無法辯論,立法會隨後休會。

  葉建源在大會動議議案,一開始即攻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表現,指摘吳克儉疏於職責,任內多次外訪,未有積極處理教育界和社會人士最關注的議題,又指吳克儉民望不高,促請下任行政長官委任教育局局長時,須謹慎地選擇。

  張國鈞就其修正案發言時指出,反對派的議案再次將教育問題政治化,「在議會內胡亂開槍,讓子彈亂飛。」張指出,近年香港教育問題繁多,局長工作隨時變得政治敏感,過去的工作縱有不妥當之處,教育政策亦非局長一人責任。他表示,局長多次就公眾對政策的誤解澄清,最後當局聽取民意修訂政策,卻又被反對派形容為局方「跪低」,認為反對派說法並不公道,議會應回歸集中討論教育政策而非針對局長。

  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就其修正案發言時又指責局方在科研教育「STEM」方面進度落後於外地,聲言局方只撥資源但沒有檢討課程,但後來又提到局方近期諮詢已有提及課程更新之部分。

  吳克儉:外訪公幹取得成果

  吳克儉隨後發言,客觀指出在外國全球競爭力排名中,香港教育排名由2012年排全球第27位,上升至今年第13位,又引用多個外國機構排名、教育家評論指出,香港教育發展得到國際社會認同,新加坡更因放緩提供教育資源而導致排名下跌。吳表明,目前教育政策配合香港實際需要,其外訪公幹亦按規定取得實際成果,借鑑外地之餘亦展示本地教育成就,有助本港作為地區教育樞紐。

  吳克儉總結發言時重申局方在適度有為情況下工作,並無逃避責任,不過教育政策的效果並非即時見效,吳又認同張國鈞所言,政策執行非一人工作,政策需要各方配合,香港教育目前成績不應被忽略。他又說,局方兩年前已留意到科學教育「STEM」問題並開展工作。

  張國鈞提的修正案大幅削減葉建源原來議案中批評吳克儉的字句,同時保留對教育局局長的要求。經張國鈞修訂的議案最後獲得32票支持,18票反對獲得通過。原定隨後辯論的修訂長遠墟市政策議案,由於動議的劉小麗須就宣誓司法覆核案上庭而缺席會議,無法進行辯論,立法會因而休會,明年1月11日復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