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國章證馮敬恩大叫:隊冧佢

時間:2016-12-16 03:15:08來源:大公網

  港大校委會今年1月26日於薄扶林沙宣道賽馬會跨學科研究大樓召開會議。會後李國章和12位校委成員包括紀文鳳等人,欲離開大樓時,遭示威者圍堵及推撞。資料圖片

  大公網12月16日訊(記者 葉漢亮)今年一月發生的圍堵港大校委會案昨日於東區裁判法院開審,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承認刑事毀壞及企圖強行進入兩項控罪,但否認刑事恐嚇及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的控罪。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昨午出庭作供指,案發時聽到馮敬恩多次叫喊「唔好畀李國章走!隊冧佢!」手臂及膊頭更被示威者抓住,感到生命受到威脅,強調是馮「煽動示威者攻擊我」,「覺得佢(馮敬恩)係主謀者攻擊我」。

  港大校委會今年1月26日於薄扶林沙宣道賽馬會跨學科研究大樓召開會議,李國章以主席身份主持會議。會後李國章和12位校委成員包括紀文鳳等人,欲離開大樓時,遭示威者圍堵及推撞。事後馮敬恩被控刑事恐嚇、刑事毀壞、企圖強行進入,以及一項刑事恐嚇的交替控罪公眾地方擾亂秩序等四罪。而同場的港大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李峯琦則被控一項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罪,李否認控罪。法庭將馮敬恩及李峯琦兩宗案件合併處理。

  多次叫「唔好畀李國章走」

  李國章昨午以控方證人身份出庭作供。他表示,案發當日他與港大校長馬斐森,以及其他校委開會,會議結束後,得悉場外有大批示威者包圍大樓,約晚上8時45分保安人員組成人鏈協助他及一眾校委離開。他續說,當步出大樓外時,遭大批示威者推撞,以及有夾雜粗口的口號,形容現場非常混亂,其間聽到馮敬恩大叫「唔好畀佢走!唔好畀李國章走!隊冧佢!隊冧佢!」

  李國章遂感到右肩及右臂被示威者拉扯,認為是馮「煽動緊示威者攻擊我」,擔心會有生命危險。他又形容當時示威者「非常之激動,非常之粗魯」,令他「好驚」,又指當時若有人跌倒,可能被踩死。他續說,因當時馮敬恩不止於一次叫「隊冧佢!」「唔好畀李國章走!」令他對此事印象深刻。

  同時,庭上昨日播放多段案發當日的新聞片段及校內閉路電視片段,李國章從片段中認出自己及疑似馮敬恩的示威者。李國章接受代表辯方資深大狀李柱銘盤問時指,被質疑當天意圖離開大樓的決定是不智,李國章否認,指當時只是聽從保安人員的建議,並指會議完結當然想離開。

  官提醒李柱銘減「朋友式對話」

  裁判官高偉雄於散庭前特別提醒李柱銘指,雖然「你哋可能好熟」,但在法庭上盡量不要有太多朋友式對話。案件今日再續審,李國章繼續接受辯方盤問。港大校長馬斐森、時任校委文灼非、校委楊紫芝、副校長蘇彰德等四名辯方證人昨早有到庭準備,但獲法庭告之因暫未到辯方陳述案情,有需要時會再傳召四人到庭作供,隨後四人便離開法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