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皇都戲院「升呢」一級歷史建築

時間:2016-12-09 03:15:09來源:大公網

  皇都戲院的飛拱支架設計獨特,外露部分在視覺上具震撼性。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網12月9日訊(記者 曾敏捷)有64年歷史的北角皇都戲院獲古物諮詢委員會支持「升呢」,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多名古諮會委員認為,皇都戲院的飛拱支架設計獨特,外露部分在視覺上具震撼性,而戲院前身是璇宮戲院,屬全港性的戲院,極具社會價值,值得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古蹟辦之後會進行為期一個月公眾諮詢。關注團體歡迎提升皇都戲院評級,並促請發展商原址保留。

  古諮會昨日開會討論皇都戲院評級建議,多名委員都認為戲院應評為一級歷史建築,而非古蹟辦建議的二級。委員黃比認為,皇都戲院結構亞洲罕見,建築保存良好,堪稱典範,加上社會價值高,地位可媲美昔日的利舞台。委員王紹恒指出,參觀後發現戲院內部雖然經歷了改裝,但仍保留戲院原有的樓梯,也有保留以前戲院洗手間的水牌等,支持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委員丁新豹指,皇都戲院前身是璇宮戲院,是屬全港性、非地區性的戲院,極具社會價值。委員會最終半數委員投贊成票,通過將戲院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還皇都公道」 促原址保留

  1952年落成的皇都戲院,前身為璇宮戲院,是本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戰後戲院建築,但戲院近年被財團積極收購,正面臨清拆重建危機。今年初古蹟辦建議將皇都戲院評為三級歷史建築,但保育團體認為戲院極具歷史價值,要求提升評級,而古諮會今年四月開會討論後,決定押後審議皇都戲院歷史評級,讓古蹟辦深入分析其歷史及建築價值,古諮會委員亦在今年十月進行實地視察。

  關注皇都戲院保育的民間團體活現香港創辦人陳智遠認為,古諮會的決定「還皇都一個公道」,認為以皇都的建築特色及社會價值,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才屬恰當。有傳有發展商正計劃洽購皇都戲院,他認為,今次古諮會將戲院評為一級,正好讓發展商明白,該戲院在港人心中有珍貴的歷史價值,促請發展商原址保留。

  閣麟街磚牆遺址不予評級

  至於同樣有保育爭議的中環閣麟街磚牆遺址,古諮會委員接納評審小組推斷,閣麟街遺址非關注團體所指的十九世紀末「背靠背」唐樓群,歷史價值大減最終通過不予評級建議。評審小組根據最新取得的歷史檔案,包括1963年的租務法庭文件和相關相片,推斷閣麟街遺址樓宇是建於1930年代。主席林筱魯表示,未來仍有一個月諮詢期,相信關注團體會繼續給予意見。他感謝外界在評級過程中的互動,發掘更多被埋藏的歷史,雖然很多史實未必如關注團體所說,政府亦應該視作推動力。

  此外,委員會昨日通過將灣仔史釗域道六號戰前轉角唐樓評為三級歷史建築、赤柱赤柱村道44號瑪利諾神父宿舍列為一級歷史建築。至於原擬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山頂盧吉道27號大宅,委員會同意因應業主近日提交的補充資料,把大宅評級由二級提升為一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