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郭卓堅民主黨千絲萬縷 勝敗都是市民「埋單」

時間:2016-12-07 03:15:06來源:大公網

  郭卓堅沒有司法覆核的日子在長洲無聊閒逛。大公報調查組攝

  大公網12月7日訊(記者李文威、施文達、王可欣)郭卓堅曾揚言當上「覆核王」是為彰顯憲法公義,不會將政治立場帶入法庭,惟大公報調查發現,他與民主黨關係千絲萬縷。郭曾代表民主黨參選長洲南區議會選舉落敗,他多宗申請司法覆核的案件,都由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協助,並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出任其代表律師。由去年起,郭就多宗民主黨關注的民生及政治議題,「同步」申請司法覆核。上月底郭卓堅以個人身份,申請司法覆核盧偉國、葉劉淑儀、梁君彥的立法會議員資格,惟此期間,大公報發現郭與何俊仁旗下「何謝韋律師事務所」任職的一名律師,密密就國籍的法律問題以短訊交流。

  郭卓堅11月21日入稟高等法院,指經民聯盧偉國擁有英籍,葉劉淑儀回歸前曾任高級公務員宣誓效忠英國,在立法會宣誓效忠中國和香港是不忠誠,是違反人大釋法,要求法庭頒令取消盧偉國、葉劉淑儀的議席;又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雖放棄英籍,但變成無國籍公民,要求法庭禁止梁君彥出任主席。《大公報》於郭入稟後六日,即11月27日當天,發現他與何俊仁旗下「何謝韋律師事務所」任職的一名律師,以電話短訊交流,短訊內容略見「無資格」、「國籍」等字,與郭入稟狀質疑梁君彥等的立法會議員資格,不謀而合。

  覆核多涉民主黨關注議題

  郭卓堅平常多以長洲商界大聯盟、東堤小築業主立案法團、長洲街坊會、大丫洲漁民會等主席、副主席身份活躍長洲。郭向傳媒強調無政黨背景,純因「睇唔過眼所以出手」。郭2009年因不滿民主黨不支持「五區公投」而退黨,2011年郭卓堅代表民主黨參選區議會長洲南選區,結果得516票落敗。

  其實郭卓堅由2006年踏上司法覆核路至今,一直與民主黨有着緊密聯繫。郭挑戰運輸署批准新渡輪就長洲至中環航線加價,2006年首次提出司法覆核,當時郭的代表律師就是何俊仁。同年,郭再由何俊仁任代表律師,不滿長洲沒有街坊代表選舉一事申請司法覆核。其他郭的司法覆核申請案件,均與民主黨關注的議題有關。2008年民主黨狙擊前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梁展文,獲公務員事務局批准加入新世界中國地產,李永達陪同郭到法律援助處申請法援進行司法覆核。2014年郭司法覆核政改諮詢報告,代表他入稟高院的是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去年郭卓堅與民主黨成員莊榮輝,一同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星光大道的擴建及管理權,亦由何俊仁協助兩人。今年七月,曾任職廉署的民主黨林卓廷聲稱廉署人事變動與梁振英UGL調查事件有關,八月郭卓堅就UGL事件入稟高等法院司法覆核行政長官梁振英。

  郭卓堅司法覆核的案件屢屢與民主黨關注的議題有關外,他亦多次以長洲居民身份,為民主黨在區內效力。2011年,民主黨借地契問題在長洲大做文章,郭卓堅於長洲碼頭附近張貼大橫額,表示區內地契存在爭議,何俊仁可「免費」為舊地契承租人代改地契。居民繳交10元後,才發現地契毋須變更,質疑郭背後有政治目的。另外,郭卓堅司法覆核長洲「海濱亭」無牌經營殯儀館案件勝訴,民主黨亦表示「關注」,何俊仁及尹兆堅就「海濱亭」事件在上月召開記者會時,郭卓堅就以長洲居民身份陪伴在側。

  覆核勝敗都是市民「埋單」

  疑有人撐腰,郭卓堅不斷以司法覆核向政府「挑機」,四年前郭司法覆核遞補機制敗訴,今年九月郭由何俊仁陪同到法院再上訴,獲終審法院受理,排期明年六月開審。郭卓堅向大公報記者自誇稱:「代表政府出戰有彭力克御用大狀,今次我搵到Lester做代表,佢係世界級的憲法專家,如梁頌恆、游蕙禎請到佢打官司,就唔會輸啦!」彭力克(David Pannick)及Anthony Lester是英國御用大律師兼世界著名憲法專家。彭力克兩日律師費高達四十萬鎊,折合約三百九十多萬港元;Lester身價更是天價,難以估計。法律界人士估計案件審訊兩日,訟費可達數百萬港元。由於郭是申請法援打官司,無論勝負誰屬,隨時耗用數百萬公帑為訴訟「埋單」。

  大公報向郭卓堅查詢與民主黨關係,郭否認司法覆核有政治動機,強調非民主黨員,又聲稱他的官司多由民主黨律師代表純粹因大家熟稔,又稱「我唔係好鍾意佢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