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快訊|立會刊憲梁游議席出缺 隨後可安排補選

時間:2016-12-05 10:43:4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5日訊 綜合港媒報道:香港高院上訴庭早前駁回青年新政成員梁頌恆及游蕙禎的宣誓司法覆核案上訴,維持取消兩人議員資格的裁決。香港立法會秘書處今日正式刊登號外憲報宣布兩人議席出缺,意味選管會隨後可安排補選。

  香港高院上訴庭早前駁回梁游宣誓司法覆核案上訴。資料圖片

  今早9時香港政府的電子憲報刊登兩份由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簽署的號外憲報,指按《立法會條例》宣布梁游二人的議席出缺。

  梁游宣誓風波事件簿

  10月12日 

  梁頌恆、游蕙禎在新一屆立法會宣誓時辱國播「獨」,未完成宣誓。

  10月18日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姚松炎、梁頌恆、游蕙禎等5名議員宣誓無效,並批准5人次日再誓。律政司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立法會主席裁決,阻止梁游再誓。

  10月19日

  在黃定光及姚松炎宣誓完成後,建制派議員離場抗議觸發流會,梁頌恆、游蕙禎及劉小麗無法再誓。

  10月25日

  梁君彥宣布押後為梁游監誓,並禁止二人進入議事廳。

  10月26日

  梁游硬闖議事廳,導致立法會混亂,梁君彥宣布休會。

  11月02日

  劉小麗完成宣誓後,梁游強闖議事廳並試圖自行宣誓,會議現場混亂不堪,6名立法會保安受傷送院,梁君彥宣布休會。

  11月03日

  司法覆核案開審,在各方代表律師陳述理據後,法官宣布押後裁決。

  11月07日

  全國人大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釋法文件對宣誓的形式或要求作出清楚的界定。

  11月15日

  香港高等法院頒下書面判詞,裁定梁游二人宣誓無效,取消二人議員資格。立法會主席無權再為兩人監誓,相關議席懸空。

  11月17日

  梁游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上訴。

  11月24日

  香港高院上訴庭審理梁游提出的上訴,次日續審。立法會行管會召開特別會議,梁君彥會後見記者時表示,將全數追討梁游薪津,共涉186萬港元。

  11月25日

  香港高院續審梁游上訴並押後宣判。

  11月30日

  上訴庭駁回梁游上訴申請,維持取消兩人議員資格的裁決,訴訟費全由梁游支付。

  12月05日

  香港立法會秘書處刊登號外憲報宣布兩人議席出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