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沙田區區際STEM比賽發揮學生創意

時間:2016-12-03 21:23:59來源:大公網

  

共有七間小學參加今次比賽,同學們先學習科學知識,再由此製作電容車模型參加競賽。

  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及李求恩紀念中學首次舉辦九龍及沙田區區際STEM比賽,相片為有關負責人,包括陳裕能(左四)、李靖邦(左五),和嘉賓湯兆昇(右五)

  大公網12月3日訊(記者唐曉明)教育界近年大力推動STEM教育,沙田區今天舉辦了小學區際STEM比賽,讓學生發揮創意,親手設計具獨特性的電容車。有學生表示,與平時砌模型車不同,很多配件可以自由選配,發揮創意空間大。

  這次沙田區區際STEM比賽,由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及李求恩紀念中學聯合主辦,吸引七間小學參加。比賽先由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現場教授電容車模型製作,學生即時學習相關科普原理,再用一小時親手創作電容車。大會提供摩打、齒輪、小燈泡、模型車底板及手搖發電機等資源讓學生發揮。

  比賽期間,有同學裝配零件時線路沒有接合,以致未能通電,有同學安裝小燈泡後,車輪▉卻/郤▉突然不再轉動。同學需要將STEM包含的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知識融會貫通,才可解決問題。全場總冠軍結果由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奪得,參賽隊伍成功製作速度快、發出亮麗燈光的電容車模型。

  該校四年級同學曾旭鑌稱,平日有砌電動模型車,但都是根據說明書拼砌,非常死板,今次比賽的模型車卻不一樣,他需即場利用配件,組裝獨特的電容車。製作過程當遇上失敗,他便要立即微調修正,例如以手搖發電機為車輛完成充電,但車輛不能行走,檢查發現原來是齒輪未正常銜接,透過微調零件,讓他對發電技術有更深入了解。該校六年級學生黎洺妃亦說,比賽不但訓練解難能力,平日在學校學過的STEM理論,實踐於比賽,將科學原理融會貫通。

  湯兆昇稱,STEM並非只是學習科技硬件應用,而是需要掌握背後的科學原理,並加以實踐。小學生在STEM比賽表現優秀,如果可在小學及早教育,有助學生在中學、大學掌握得更好。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校長李靖邦補充,小學可和中學或大學合作,把握學習STEM時機。李求恩紀念中學老師陳裕能指,不少剛升中的同學仍缺乏STEM概念,建議從小學常識科引入STEM概念學習科學,讓學生升中後能盡早掌握STEM的學習方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