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三著名學者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分享研究成果

時間:2016-11-22 21:57:0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22日訊(記者唐曉明)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上周舉辦「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邀請三位傑出學者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包括羅伯特·蘭格、裴宜理及Ingrid Daubechies,他們亦為科大應屆榮譽博士。

  羅伯特·蘭格以「生物材料與生物科技:從血管新生抑壓劑,至受藥物傳輸控制系統的發展及組織工程基礎」為題,介紹他初期就大分子的傳輸系統,以及分離血管新生抑壓劑的研究,如何引發了大量新治療方法;以至後來包括納米粒子和納米技術等嶄新藥物傳輸技術的研究,如何為疫苗接種及治療包括癌症等疾病,開啟了新的研究方向。他亦探討透過混合動物細胞與合成聚合物,以及利用生物材料合成法等,開創修補軟骨、皮膚、血管和脊髓等組織的未來治療方法。

  裴宜理則以「古今中國:高等教育與專制回歸」為題,探討高等教育和專制政權的關係。她挑戰一般西方社會學家,對國家支持高等教育政策和民主政權是相輔相成的看法,並以擁有「史上最穩固的專制政權」的中國為例,爭辯它自帝制時期以來,其政權得以茁壯成長,實與國家支持高等教育的政策息息相關。

  昨日,Ingrid Daubechies在她「以數學幫助藝術史學家和文物復修者」的講座中,分享如何以數學演算,協助修復藝術品,譬如遭戰火炸成碎片的著名意大利畫家曼塔納的壁畫等。她繼而分享數學的其他用途:包括協助移除工藝品、鑑定畫作所屬的時期和令隱藏畫作得以重現眼前等。

  羅伯特·蘭格是麻省理工學院David H Koch學院教授。他於康奈爾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分別取得化學工程學士及博士學位,並在70年代中期,首度以控制藥物傳輸速度的研究揚名。他的實驗室是現今最大的生物醫學工程學術設施,研究領域包括藥物開發、新型生物材料、組織工程、幹細胞和納米級的藥物傳輸等。他曾發表逾1,350篇論文、獲超過220項重要獎譽,並擁有全球逾1,100份已獲批及正獲審批的專利。他獲《福布斯》雜誌選為全球15位可以改變未來的創科人物之一。

  裴宜理是哈佛大學亨利羅索夫斯基政治學講座教授兼哈佛燕京學社社長。她是比較文學學者,擅長中國政治。她亦是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和古根漢獎學金得主。裴宜理出任共十多份重要學術期刊的編委會成員,亦曾任亞洲研究協會會長。她是1979年中國推行開放改革後,首批前往訪問的美國學者之一。

  Ingrid Daubechies是杜克大學James B Duke數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教授。她的研究不但令醫療掃描更為快捷安全、協助藝術史學者透過數碼分辨贋品,更有效減輕聯邦調查局對指紋電子資料庫容量的需求。她榮獲多個終生榮譽獎項,包括美國數學學會「Leroy P Steele數學闡釋獎」及麥克阿瑟基金會「天才獎」等。她同為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人文與科學院、美國哲學會及美國國家工程院的院士。2012年,更獲比利時國王封為女男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