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毛孟靜公民黨決裂爆罵戰

時間:2016-11-15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毛孟靜退黨後拒絕辭職交出立法會議員職位/大公記者李淇攝

  反對派內訌激化,矛盾加劇。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在新一屆立法會就職沒多久突然宣布退黨,更拒絕辭職交出立法會議員職位。「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毛孟靜昨日承認,六年前未當選立法會議員時已有離心,指自己於「本土」、「拉布」及黨定位上與公民黨不咬弦,形容關係是「漸行漸遠漸無聲」。她雖然口口聲聲表明不會對公民黨「惡言」,卻在昨日短短40分鐘記者會上多次明嘲暗諷,點名批評「過氣」的陳家洛搶位,又指摘黨內立場一時一樣,火藥味濃。公民黨昨晚就召開記者會反駁有關言論,並於官方網站上即時將毛除名,雙方關係正式決裂。/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揚言搞「港獨」

  公民黨創黨成員、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日舉行記者會宣布退出公民黨,即時生效。她在退黨聲明中稱,自己理念與公民黨並不咬弦,主要分歧在於「本土」、「拉布」及黨的定位。聲明又指「十年相交,漸行漸遠漸無聲,君子分手,不出惡言」,聲稱不會辭職,日後會以「香港本土」成員身份繼續留於議會。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以黨名義先後參選兩次立法會的毛孟靜,卻於記者會上承認自六年前已有離心,聲稱參選完後才退黨,是不希望公民黨派出新人參選,認為這樣會被炒作。對於拒絕辭職一事,毛孟靜矢口否認是「打完齋不要和尚」,聲稱自己動用公民黨選舉資源少之又少,又認為因公民黨「光環」而投她的選民很少。

  埋怨陳家洛搶位

  會上多次表明「分手不出惡言」的毛,發言期間處處流露對公民黨敵意。她先是將退黨原因歸咎於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搶位,大爆當時公民黨秘書長鄭宇碩欲參選主席,但被陳家洛搶去,又批評對方當時明明承諾不競逐立法會議員,最終卻在2012年參選,嘲諷「乜原來個黨可以咁」。

  與此同時,她亦不滿2012年時黨友要求她不要使用「大陸化」字眼,又暗批公民黨待薄自己,於今屆立法會選舉期間,發生些事情令她的壞印象加劇。

  毛孟靜又拒絕回應與黨在「本土」及「拉布」問題上有什麼分歧,強調不會列出一張不滿的清單,但就大爆「呢個黨(公民黨)一時一樣」,強調自己在議會內一直主動及積極做自己想做的事,「『拉布』就係『拉布』,唔使用第二啲名詞去包裝。」至於是否因黨內的大佬文化退黨,她就暗示若如實作答會變「口出惡言」。被問到會否轉投其他政黨,毛孟靜稱暫時沒有這個考慮,但強調政治沒有永遠說不。

  公民黨昨傍晚回應事件,主席余若薇公開反駁毛的「陳家洛搶位」論,稱黨內選舉十分民主,亦清晰地按照黨章程進行選舉,2012年亦是陳家洛「耳仔軟」才答應角逐立法會。

  對於被指公民黨「一時一樣」,余則以「公道自在人心」駁斥,聲稱公民黨在「佔中」、政改等事件立場始終如一,至於毛是否過橋抽板,余就沒有回答,更叫記者不要挑釁她。被問到毛孟靜退黨是否應一併辭去議席,候任黨魁楊岳橋就「無任何回應」,稱由毛自行決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