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獨」再演暴力 今釋法息亂

時間:2016-11-07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搞事分子組成「遮陣」,與警方對峙,並用雨傘攻擊前線警員\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釋法及時必要,合理合法,暴力違法必究。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將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解釋,通過把好依法宣誓關,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國家安全。引發宣誓風波的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昨日聯同多個反對派團體舉行以反釋法為名、實為宣揚「港獨」的遊行,多個帶着口罩甚至蒙面的示威者更在傍晚突襲圍攻中聯辦,並佔據行車線,導致西區交通大癱瘓。更有示威者模仿旺角暴亂暴徒,從行人路上掘磚做「武器」。警方稱搞事分子未申請遊行,譴責非法集結阻塞道路。至本報截稿時,衝擊仍然持續。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衝擊事件再次證明「港獨」分子視法治如無物,「唯恐天下不亂」,亦更加凸顯人大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搞事分子披「獨」旗幟

  民陣昨日發起以反釋法為名的遊行,地點有別於以往的維園,而是由灣仔盧押道近修頓球場下午三點半左右出發,多個反對派政黨以及一眾大學學生會,例如民主黨、公民黨、工黨、港大學生會、中大學生會等亦有參與,而今次宣誓風波主角、絕少參與「泛民」集會的梁頌恆及游蕙禎,亦有現身。梁、游宣誓辱華播「獨」的言行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底線,遭致千夫所指,但二人死不悔改。在青政帶領的隊伍中,有人繼續展示梁游在宣誓時曾經用過的「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另外,亦有搞事分子披着「港獨」旗幟參與遊行,明言支持「港獨」,還有人揮動港英「龍獅旗」,儼然就是宣揚「港獨」的遊行。

  梁游帶頭衝出馬路

  遊行的終點原本是終審法院,不過,與梁游關係緊密的「香港眾志」羅冠聰卻事先張揚,聲稱他們與社民連等團體將會前往中聯辦抗議。約下午五時許,遊行隊伍抵達終點,梁頌恆及游蕙禎突然離隊拔足狂奔,數十名支持者緊隨其後。梁、游及支持者傍晚沿德輔道西到達西環朝光街時,參與遊行的梁頌恆突然呼籲遊行人士衝出馬路,部分人跟從,亦有人走出行人路,佔據多條行車線,巴士行車受阻。同一時間,「香港眾志」近四千人亦於西邊街附近聚集。此後,搞事分子多次試圖強闖中聯辦大樓。至夜晚八時,游蕙禎更曾「兜大圈」轉到中聯辦另一邊,但在朝光街路口被警方截停,她隨後聯同示威者衝出馬路,欲突破警方鐵馬前往中聯辦,警方再舉起紅旗警告,並不斷施放胡椒噴霧阻止。有搞事分子於干諾道西舉起雨傘向前戳及投擲水樽攻擊,警方揮動警棍防止示威者衝破防線,情況十分混亂。

  青政預謀 支援電話早準備

  其後,搞事分子更視行人路為臨時休息站,有人不斷將雨傘傳到前線,更不時高呼「香港獨立」等口號。晚上九時開始,搞事分子佔領德輔道西,又開始用雜物築起路障,包括以鐵馬及垃圾桶放在馬路中心,阻止車輛來往。警方於是不斷推進,多次展示紅旗,呼籲示威者停止衝擊,又施放胡椒噴霧阻止示威者前進。示威者不斷拋擲雪糕筒及水樽,還有人向警方掟玻璃樽。之後前排搞事分子組成「遮陣」,與警方對峙。另外,亦有搞事分子掘起街上磚頭。至本報截稿時,衝突仍然持續。本報亦發現,青年新政在遊行開始前已經在facebook發布被捕支援電話,說明早已預謀夜晚的衝擊行動。

  社會各界人士強烈譴責暴力衝擊的行為。他們認為,人大釋法順民情、合民意,這些激進派佔領街道的暴行不會得到市民支持,亦無可能阻擋釋法。全國政協常委、前律師會會長劉漢銓表示,「港獨」分子圍攻中聯辦,正是體現了他們「唯恐天下不亂」,企圖搞亂香港,然後從中牟取政治利益。而他們的違法行為更加凸顯了人大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強調,人大釋法今次是相當及時,現時的民情就是大部分市民贊成釋法,而昨日的佔領以及衝擊行為令人憤怒。他希望警方能夠嚴密部署,防止事態惡化。

  消息指,警方在未來一星期,已經作出部署,主要出動機動部隊警員應付,如果有需要,亦會抽調其他區的機動部隊警員,但現時以上環一帶的情況,暫未需要抽調人手。消息又說,警方其中一個行動目標,是阻止有示威人士趁亂衝入中聯辦,同時亦有留意部分人在其他街道,走到行車線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