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王爺廟險失「集體回憶」

時間:2016-11-07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大埔大王爺廟遭賊人闖入,卻僅被盜走數張照片

  離奇失竊揭古廟歷史!廟宇香油箱被盜時有發生,上月初大埔大王爺廟遭賊人闖入,卻僅被盜走數張照片。到底是賊人怪異,還是照片極具價值?大埔元洲仔大王爺廟由來已久,見證當地漁村百年變幻,即使漁村不復存在,村民仍於去年集資重修古廟,又在牆身鑲嵌老照片,展示當年舊貌,豈料成為怪賊目標。\大公報記者 鄭宗夏

  「好彩唔係重要照片,只係去年重修後,大家拍攝的廟宇外貌照片。」大王爺神廟管理演戲委員會財政主任李兆送表示,去年廟宇重修完成,村民商議後在廟內牆身鑲嵌玻璃展板,擺放數十年來當地漁村老照片,用來緬懷或認識過去歲月。不過,怪賊並非偷去老照片,反而是去年廟宇重修後,剛拍攝的廟宇外貌相片,令人猜不透動機。

  老照片由村民捐獻搜集

  廟內玻璃展板的老照片皆由村民捐獻或搜集得來,展示昔日漁村面貌。老照片內元洲仔舊貌仿似現今大澳,擠滿密麻麻棚屋與漁船小艇,居民亦是傳統漁民打扮。昔日圓洲仔是毗鄰吐露港的小島,村民都是捕魚為生,李先生表示:「我細個都出過海,但而家冇人肯做漁民,我哋展覽舊照片,想畀後生知道上一輩做漁民有幾辛苦。」

  展板重新訂製需數千元

  大王爺廟不但是漁民祈求風調雨順的廟宇,更是昔日漁村村民的集體回憶,在老照片中大王爺廟仍是座簡陋小廟。李先生介紹說:「相傳漁民在海中撿獲一個神像,開始供奉,約一百多年前附近蘇、李、徐、鍾及石等五個姓漁民募捐,起咗座廟。」上世紀70年代填海工程後,元洲仔成為陸地,漁村亦告消失,只有大王爺廟依舊屹立,更隨社區發展不斷擴建,變為現今規模。

  十月六日凌晨,一名身形略肥的怪賊翻牆闖入廟宇,用棄置雨傘撬爛存放漁民回憶的玻璃展板,偷走相片。翌日早上,職員重返廟宇才揭發事件,李先生苦笑指,相片有存檔可以重新印製,但玻璃展示板則較為昂貴,重新訂製恐需數千元,但他表示廟方必定會重修展示板,並打算設計得更好,保留漁村回憶。

  「今次唔係第一次畀人爬入嚟偷嘢,舊年有賊喺後山爬入嚟,撬爛香油箱偷錢,損失約兩萬蚊。」打理廟宇的黃太表示,廟宇靠近山坡,容易遭人從山坡翻牆闖入,亦曾有古怪善信在廟宇閉館後闖入拜祭。黃太又慨嘆廟宇惹來不少怪客,曾有人偷走廟內神功戲的宣傳海報,亦有人將廟外門前福德公的長鬚剃走。李先生指加高廟宇圍欄,需向政府申請,更需籌募資金,現時保安暫時只能靠廟內閉路電視。警方發言人表示,案件經初步調查後列作爆竊,發言人強調警方一直密切留意區內罪案趨勢,適時調配行動資源打擊罪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