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遠輝:收緊富戶政策適時

時間:2016-10-30 03:15: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明日將討論收緊公屋「富戶政策」,要求月入或資產大幅超標的公屋「超級富戶」交出單位,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預料,有數百個公屋「富戶」受影響。他認為,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一再延長,「富戶」現時可透過綠表申請居屋或綠置居,因此是成熟時機令公屋政策更公平。

  房委會建議一系列措施打擊濫用公屋單位,包括如果公屋「富戶」擁有私人住宅單位,就必須遷出;家庭月入超標五倍或資產超標100倍以上的「超級富戶」,只要其中一項超標就需要遷出單位等。

  黃遠輝預料有數百個公屋「富戶」受影響,措施是考慮到「富戶」租住私樓能力。現時約有2.6萬個公屋富戶,他估計收回的單位可能只佔少數,但基於公平性,政策有必要適度收緊。他續指,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一再延長,富戶現時亦可透過綠表申請居屋或綠置居,是成熟時機令公屋政策更公平。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指出,收緊「富戶政策」會間接導致住戶當中收入較多的子女離開,令公屋住戶老化,認為房屋署有所顧慮,相信今次討論不會有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