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師」公然撐「獨」火上加油

時間:2016-10-26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吳克儉批評校園宣傳「港獨」違反基本法\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有聲稱支持「港獨」的老師在網上成立「香港教師聯盟」專頁,揚言會為「校園播獨」火上加油。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強調,任何倡議「港獨」或在校園進行這些活動,都不適當。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直斥「火上加油」絕非教師所為,重申支持「港獨」的教師只是少數。\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香港教師聯盟」網上專頁於本周一晚上成立,網頁顯示不足一天已有過千人「讚好」,又獲「學生動源」等「播獨」團體分享轉載。該組織的創會宣言聲稱,成立人乃支持「香港獨立」的在職教師,更指「香港學生順應『港獨』思潮,燃點『獨立』之火,又能煽風點火,香港教師聯盟也定必火上加油!」公然支持「港獨」。宣言中更不乏偷換概念的歪理,例如把「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香港的合法性」稱為「赤化」。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出席活動時重申,在過去一段時間常有報道,指網上有個別組織成立,並有很多不同意見。但由於它的背景、成員、目標或動機都不知道,所以很難就這些背景作出任何反應。他說,包括校長會主席等一些專業的教育界人士已說得很清楚,一些專業守則等都有提及,教育專業人員必須以尊重法律及行為獲社會接受為大前提,引導學生學習,當中包括基本法。他補充,在適當的場合下,可以客觀地和同學探索不同問題,客觀和獨立思考都是香港教育一直推崇的教學原則。

  對於「港獨」分子把國民教育稱為「赤化」,吳克儉強調基本法第一條已清楚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所以我們提到任何倡議「港獨」或在校園進行這些活動,都不適當。他重申,不希望看到,也不想看到這類活動在學校發生或進行。對於有「播獨」人士用一些詞句,作一些不同的論述或不同的主張,他強調在學校裏需要以客觀與專業為大前提,相信在香港學校在校本管理下,能保持這份客觀與專業。

  黃均瑜斥宣言邏輯不通

  黃均瑜質疑,「香港教師聯盟」的創會宣言邏輯不通,無文化,並非教師成立。他表明,香港由始至終都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並非像該創會宣言謊稱被中國殖民二十年,受過訓練的老師,香港歷史常識不會那麼差劣。對於該創會宣言提及學生「燃點獨立之火」,該組織會「火上加油」,黃均瑜批評「火上加油」絕非教師所為,重申支持「港獨」的教師只是少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