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NED NDI 1995年起操控反對派

時間:2016-10-25 03:15:1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兩年前有網民向本報報料,報告披露,受美國政府資助的「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及旗下的「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自1995年起,共投入逾3000萬港元,操控本港反對派組織及大專院校,啟動多個青年項目,間接介入示威行動、煽動學生抗議、資助大學從事所謂的「民主運動」。

  資料揭露,NDI一早已經為違法「佔中」進行準備工作。早在2006年,NDI就與港大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CCPL)合作組織名為「香港政黨的角色」的研討會;2007年NDI將在香港的活動集中在「香港民主化承諾」系列報告、民意調查、青年公共參與、婦女政治參與等四大項目。2007年,NDI在港啟動青年公共參與計劃,致力於培養新興政團,並負責訓練參與者政治交際技巧,令人質疑這是否與在「佔中」行動活躍的青年團體及示威者有關。

  戴耀廷兩晤NDI高層

  2012年,NED撥款46萬美元(約360萬港元)予旗下的NDI,以發展一個「門戶網站(Internet Portal)」,推動香港學生在普選問題上更積極地參與政治。同年,「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所在的港大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得到NDI資助,推出「港人講普選」網上平台,聲稱網民可自行設計普選方案。

  此外在2013年和2014年6月,戴耀廷兩次與NDI高層會晤,討論的議題涉及美方如何提供有關協助。

  據報告顯示,2010年的「五區總辭」是由外國專家與反對派共同策劃,早於2009年11月,時任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何秀蘭、全民投票實踐計劃成員范國威,與其他外國專家就舉行一場「密室會談」,計劃策動「五區總辭」,當中更包括「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在港項目原部門主管Belinda Winterbourne等人。由於懼怕消息泄露,當時何秀蘭更明令「絕對保密」。種種事例證明,反對派引入外國勢力亂港事實無可抵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