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八成教師:兩丑不配做議員

時間:2016-10-17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教評會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者指游梁兩人不配當議員/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青年新政候任立法會議員游蕙禎和梁頌恆二丑宣誓時以「支那」稱呼中國,甚至以粗言辱罵國家,激起公憤。教育界調查發現,八成受訪者認為游、梁二人不配當議員,應立即辭職,六成半受訪者認為二人須向公眾道歉,尤其是青年人。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認為,梁、游二人言行對本港年輕人及學生造成不良影響,令學生有樣學樣,亦會破壞校內的宣誓秩序。

  94.5%指不能代表港青年

  教評會昨日公布學界對游、梁二人上周宣誓變「宣獨」的調查,上周六於網上向100多間中小學發出問卷,共2597位校長、副校長及教師回覆。結果,78.2%受訪者認為梁、游不配當議員,應立即辭職。65.2%受訪者認為他們須向公眾道歉,尤其是青年人,並收回冒犯中國的言辭,45.9%受訪者更認為他們立刻歸還中國香港特區護照,亦有94.5%認為他們不能代表本港青年人。

  教評會認為,梁、游的行為極不嚴肅、愚昧和荒誕,要求他們引咎辭職,立法會須制止有關言行的蔓延和惡化,避免荼毒年輕人。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批評梁、游無知又無情,其行為實屬語言暴力,而二人事後竟以口音等理由試圖搪塞了事,其兒戲的態度不應是議員作風。他又批評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只是對事件表示遺憾,並未盡其職責。

  何漢權指出,在日語中,「支那」寓意「豬」,極盡侮辱,亦有違普世價值,事件反映本港教育制度改革和中史科改革存有問題,當年把中史科切割使青年以為「中國」二字並不重要,未能培養學生的香港心、中國情和世界觀,才會出現議員公開侮辱國家及不尊重中國人。

  嚴厲譴責破壞核心價值

  回應何漢權,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表示,相信香港大部分中學生,未必贊同未能完成宣誓的青年新政候任議員梁、游的言行,但不應就此作出結論,認為是中史教育出現問題。他續稱,教育局非常重視中史教育,正進行課程諮詢,希望能夠吸引學生興趣。

  另外,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亦批評梁、游二人破壞香港核心價值。他強調學校長期教導學生要負責任、有誠信、尊重別人及有承擔,但二人的表現帶來很大衝擊,對協助小朋友建立良好人格的學校和家庭教育造成破壞,社會應該正視和嚴厲譴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