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總理讚澳「一國兩制」對港之啟示/屠海鳴

時間:2016-10-12 03:15:10來源:大公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一連三日在澳門視察,出席中葡經貿合作論壇並廣泛與澳門各界民眾接觸。其間總理盛讚澳門近年的發展,指出澳門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熱土」。這固然是對澳門的高度肯定與支持,但作為同屬「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同樣具有高度的啟示意義。眾所周知,澳門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關鍵就在於對「一國兩制」的準確把握與不折不扣的落實,香港之所以出現如此多的新情況、新問題也在於此。政治鬥爭不斷,如何能聚焦發展?偏激排外,如何能壯大自身?無視法治,又如何能確保社會的穩定?立法會今日將進行宣誓,如果連對國家主權都抱以漠視、輕視甚至敵視的態度,七百萬市民的福祉又如何能得到保障?通過此次總理視察澳門機會,香港各界應反思不足,查缺補漏,及時扭轉惡化的局面。

  「熱土」是指充滿生機的意思,總理盛讚澳門,即是在讚澳門是「一國兩制」這一偉大制度的成功落實者、得益者、開拓者,是一個充滿生機的地方。的確如此,「一國兩制」在澳門獲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許多外界憂慮的問題都能得到順利解決,更能在激烈的競爭中鞏固並提升自身的競爭力。看與香港一海之隔的澳門,經濟發展穩定,社會和諧團結,前景無限廣闊。同為「一國兩制」框架下的特別行政區,為什麼澳門生機盎然,而香港這麼艱難和困惑呢?

  準確貫徹方可立於不敗

  李克強總理在澳門會見特首崔世安時指出,在乘坐專車的路上,就已經感受到澳門蓬勃發展的氣象。而澳門回歸近十七年來,保持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社會和諧,譜寫了「一國兩制」在澳門實踐的成功篇章。這番話絕非普通的評價,而是充分證明國家領導人對澳門落實「一國兩制」的高度肯定。為什麼澳門可以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的「熱土」?關鍵在於,澳門廣大民眾認同「一國兩制」是澳門的生命線,能準確把握、不折不扣落實,將這一制度的優勢最大化體現出來,克服自身的種種短板,不斷發展創造出令世人矚目的成就。

  反觀香港,先於澳門回歸,各項實力遠遠高於澳門,如今卻出現發展停滯、社會撕裂、內訌不斷、人心散渙的現象。澳門之所長,正是香港之所短。未能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原則與精粹,未能全面正確落實基本法的規定,是最根本的問題。過去多年的政治爭拗,以及近年出現「港獨」勢力囂張、極端排外橫行的現象,都是這一問題的另一種反映。如果香港希望繼續保持繁榮穩定,獲得諸如澳門的廣闊發展,就需要認真思考如何才能不折不扣地落實好「一國兩制」。以今日的立法會議員宣誓為例,全社會必須有高度的共識,絕不能允許候任議員作出有違「一國兩制」的舉動。又以立法會選舉為例,絕不允許任何「港獨」成為議會中的代言人。這些重大原則上如果出現偏差,出現包庇、縱容破壞「一國兩制」的言行,香港是不可能走上正確的軌道。澳門能夠準確貫徹、立於不敗之地,香港怎能任由情況惡化下去?

  穩定和諧才能保障繁榮

  回歸近十七年來,澳門這塊「彈丸之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論是經濟總量、財政收入、生產總值或人均GDP均出現飛速增長。縱然近年出現一些發展上的阻力,但這些都無法阻擋澳門繼續繁榮穩定的步伐。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總結的好,澳門回歸後的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關鍵在於「澳門始終堅守『一國兩制』初心,懂得善用『一國兩制』優勢」。確實如此,澳門社會的穩定與和諧,也給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一塊可靠的基礎,鞏固了一道堅實的屏障,形成了一個安全的港灣。如果澳門依然是回歸前的黑社會橫行、爆炸案不斷,又怎能有今日之境況?

  香港過去一直對外宣傳的是,政治穩定、社會和諧,但這種現象在近年發生了變化。極端激進暴戾之氣瀰漫着社會,一些青年學生不以學成就謙卑理性為榮,反而以對抗政府襲擊警員為炫耀資本。「佔中」打開潘朵拉之盒,「旺角暴亂」散播仇恨撕裂社會,香港已經變得沒有「穩定」、不再「和諧」、缺乏「安寧」。再好的制度,還是要靠人去落實、去維護,如果民眾不懂得珍惜,最終也難以「自我修復」。在維護繁榮穩定,促進社會和諧,香港社會必須認識到沒有任何退讓的本錢,更沒有任何驕傲的資本。如果對違法暴徒、踐踏基本法的政客、幕後操控的境外政治勢力「容忍」,就是對七百萬市民利益的最大剝奪。澳門的和諧團結,是香港的最好的榜樣、最近的目標、最易的動力。

  貢獻國家就是建設自己

  總理昨日出席了中葡經貿合作論壇,吸引了世界輿論的關注。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關係近年突飛猛進,不僅雙邊貿易額不斷翻番,其他的合作亦是不斷深化。而在此方面,擁有天然語言優勢的澳門,無疑在其中發揮了重大作用。澳門特區政府、社會與民間能保持一個高度共識,即澳門應當為國家發展作貢獻;而貢獻國家,實際上就是在建設自己。國家能有好的發展,澳門必然會從中得益。到澳門履新三個月的王志民主任,針對澳門在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橋樑作用,非常感慨地說:「澳門回歸後的話語權愈來愈大。」這個話語權,正是澳門貢獻國家建設自身的有力體現和充分展示。

  「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這句格言早已深入民心,但對這句話的深切體會,今天可能在澳門身上得到更佳的印證。看香港,在一些極端政客的挑撥之下,貢獻國家成為「大逆不道」;與內地合作,成為「不要本土」;支持國家發展,成了「出賣港人」;這種嚴重錯誤的思維正在不斷蔓延,亦成為「港獨」的溫床,如果不作出及時的遏制,香港社會不僅會陷入嚴重的內鬥,更會失去寶貴的發展機遇。如果香港不能利用自身的優勢去融入內地建設、促進國家發展,也就意味着香港的價值正在不斷削弱、減退甚至消亡。沒有香港人願意看到這種情況出現。

  李克強總理視察澳門,無疑是給香港社會一個寶貴的機會,去思考、去對照、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澳門可以成為「熱土」,香港絕對有可能、有條件、有基礎,做得比澳門更好,關鍵是願不願意。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張德江委員長多次指出,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也不會改變。而且我們相信,香港特區政府有能力、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香港遇到的各種複雜問題和局面。現在是體現香港市民團結與智慧的時候,像近鄰澳門一樣,也早日把這塊熱土「熱」起來。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