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技部副部長率「夢之隊」來港 望促進兩地科技合作制度化

時間:2016-09-24 19:47:46來源:大公網

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李萌 大公報記者 何嘉駿攝

  大公網9月24日訊 (記者 孫凌奕)中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李萌今早出席「創科博覽2016」開幕典禮並發表主題演講。他說:「前不久國家體育局局長劉鵬帶來了國家裡約奧運會的『夢之隊』,這次我帶來了中國科學界的『夢之隊』,因為我們在人均只有8000美元的經濟條件下,創造了相當於兩至三萬美金的科技創新能力。」他又指,香港科技發展具有獨特優勢,2011至2015年間,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持續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提速。

  李萌發表了題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主題演講,詳細介紹了中國科技創新的現狀、特點、目標、最新進展及兩地科技創新的合作策略。他表示,本世紀初,中國的技術水準在世界上還處於全面跟蹤階段,短短十幾年,中國已發展成跟蹤、並行和領跑並存的新格局,技術總體水準相當於美國的67.1%。根據英國《自然》雜誌「2015年全球研究機構排名」,中國科學院榮登榜首,而中國中山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黃軍就躋身成為「2015年度對全球科學界產生重大影響的十大人物」。

  「中國創新能力穩步提升,已向創新型國家邁進。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首次躋身世界最具創新能力的經濟體前25強,成為第一個位列全球創新經濟體的中等收入國家。」李萌指出,今年5月,中國首次對國家戰略進行頂層設計,目標在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2030年進一步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2050年則建成為世界科技強國。

  「香港科技發展有著其獨特的優勢,香港高校水平高,六所香港高校進入亞洲50強,金融、商務、法律、知識產權等服務業發達,還有一隻設計、建築、檢測、測繪等專業人員隊伍。」李萌進一步指出,2011年至2015年間,兩地持續深化科技合作。472位香港科研人員參與了143項國家科技計劃課題研究,並設置港澳台科技合作專項,與香港在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領域展開合作。

  他強調,未來國家將會提升香港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促進內地和香港科技合作制度化,如組織實施高水平科技創新合作項目、推動內地與去年去、眾創空間與香港地區相關機構合作,支持香港青年科學家到內地開展合作研究等,提升香港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