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哈國欣賞「一國兩制」 曾俊華:與新興市場大有合作空間

時間:2016-09-18 18:34:0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18日訊(記者張月琪)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早前率領由政府和貿易發展局合辦的商界代表團訪問哈薩克斯坦。他於網誌提到,哈薩克斯坦總統紥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非常欣賞國家和香港「一國兩制」的安排,哈國又希望借鑑香港經驗,發展成區內金融和物流中心。他又認為,本港及哈國擁有成為「一帶一路」關鍵節點優勢,有信心加強合作對雙方經濟都大有裨益。

  曾俊華完成四天訪問之旅日前返港,他於網誌表示,今次是他平生首次踏足哈薩克斯坦。曾俊華引述,與總統納紥爾巴耶夫會面時,提及非常欣賞國家和香港「一國兩制」的安排,而哈薩克斯坦希望改變相對單一的經濟結構,將國家發展成為區內的金融和物流中心,因此希望借鑑香港的經驗。他又引述紥爾巴耶夫指,國家和哈薩克斯坦的緊密友好關係,為香港和哈國的未來合作提供了穩固健康的基礎。

  曾俊華指出,哈薩克斯坦地理位置優越,是連接歐洲和亞洲的樞紐,資源豐富;而香港則一直是進入內地龐大市場的門戶,擁有世界級的基建和專業服務,雙方都具備優勢,成為「一帶一路」的關鍵節點,雙方加強合作肯定會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對雙方經濟都大有裨益。

  自從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之後,不少商界朋友開始重視中亞地區新興市場的潛力,曾俊華認為哈薩克斯坦就是當中的表表者。他指出,哈薩克斯坦人口約1700萬,是中亞地區經濟實力最強的國家,其天然資源豐富,礦業發達,天然氣和石油出口一直是哈薩克斯坦的經濟支柱。雖然哈國獨立只有25年,但其國際地位正在快速提升,明年的世界博覽會也會在哈薩克斯坦舉行。

  曾俊華透露,本港並不是突然發現這塊「新大陸」,香港和哈薩克斯坦的經貿關係一早已經建立。貿發局自2007年起就開始為港商,尤其是中小企,開拓中亞的新市場。中亞企業近年也參與香港的影視博覽和美酒展,務求透過香港打入國際市場,雙方合作充分說明,距離香港只有六個多小時航程的哈薩克,絶非一般人想像中遙遠;而香港國際化的商貿平台和網絡,和這些新興市場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