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最漂亮的地方留給最多居民享用

時間:2016-09-17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葉頌文參展2016威尼斯建築國際雙年展,作品名為「李待桃僵」

  「高層高密度建築環境是香港的特性,當我們面對人口老化、小孩少接觸大自然,高密度建築應該考慮怎樣為他們提供優質的生活空間」。為圓建築師夢,摘下六個學位,Tony現在仍在攻讀香港理工大學博士研究生學位,探索高層綠化宜居環境。

  倡提供誘因發展空中綠化

  Tony認為香港住宅建築除發展地面綠化公共空間外,下一步應該向空中發展,例如在高層建築興建空中花園、戶前花園,「開門後有個地方,不只是綠化空間,還可以讓小孩、老人家與鄰居交往,這件事可以發生在10樓、20樓、50樓」。

  他曾參與市區重建局旗下屋苑「煥然壹居」的總綱設計,是香港少有將屋頂平台用作公共空間的屋苑,「最漂亮的地方,本來就應該留給最多的居民享用」。

  Tony建議香港可參考新加坡的做法,提供誘因發展空中綠化,例如為空中花園提供樓面面積豁免,甚或放緩樓高限制。他認為現時內地都市化發展很快,香港的高密度發展具有很高的參考性,但盒子式發展的宜居性不高,現在是時候探討優化模式,他建議政府在發展新市鎮時,着墨探討如何加強人與自然的聯繫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