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科書加幅超通脹 中四5.4%最高

時間:2016-09-15 03:15:2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教科書價格年年上升。消委會抽查發現,今年小學及中學平均購書費分別為2497元及2619元,較去年上升2.7%及2.9%,升幅高於通脹。若按年級計算,中四級書費及加幅均是最高,平均需要3344元,加幅為5.4%。

  消委會收集了50間小學及41間中學的新學年書單資料,發現小學平均購書費為2497元,小一書費最低,為2326元,最高是小五級,費用要2603元,各級平均升幅介乎0.8%至3.4%。不過,學校之間購書費用差別頗大,以小四為例,最低購書費僅84元,最高是3374元,相差金額達3291元。調查亦指出,約八成小學均有於不同科目自編教材,當中半數免費提供予學生,學生毋須購買相關科目書本,令購書費異常低。

  中學方面,中四級購書費加幅高達5.4%。消委會指出,由於中四學生大多是一次過購買部分中五至中六級別的教科書,故加幅較大,整體幅度比去年緩和。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稱,今年書價加幅較往年溫和,建議學校慎選教科書及盡可能自行製作教材,另希望書商及零售點多提供折扣。

  教育局回覆消委會稱,十分關注學校選用課本及教育材料安排,今次調查發現書費加幅輕微,反映該局穩定課本價格措施發揮正面作用,已提醒學校選書是須考慮「學校書單」價格。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則解釋,書價上升是由於學生人數不穩,影響收入及成本上升,令經營困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