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使用電子產品幼童化 歲半嬰已用板腦

時間:2016-09-10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本港使用電子產品有年輕化趨勢\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電子產品普及,大街小巷都充斥低頭族,甚至蔓延至幼兒界。據衛生署在2013至2014年研究顯示,學前兒童開始使用平板電腦中位數是16個月大。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栢強擔心,早期過量使用電子產品的兒童,可能會增加患上過度活躍症風險。

  衛生署昨日舉辦有關過度上網及使用電子產品對健康影響研討會。衛生署調查發現,學前兒童首次使用電腦年齡中位數是兩歲,出生後16個月已接觸平板電腦產品。統計處調查則顯示,在2014年,10至14歲兒童及青少年,每星期用20至40小時上網比率達37.5%,分別較2003年16.3%,增加約二十個百分點。

  衛署為學生制定健康提醒

  衛生署署長陳漢儀表示,本港使用電子產品有年輕化跡象,使用時間亦有增多趨勢。她提醒市民,互聯網和相關電子產品如不當使用可能帶來潛在健康風險,特別是兒童及青少年自制能力較低,較易受影響。她說,衛生署已為學生、家長和教師制定健康提醒,並透過不同渠道作宣傳。

  衛生署社會醫學顧問醫生鍾偉雄亦稱,過量使用電子產品,會產生身心健康問題。他不諱言,兒童在成長階段,難以避免接觸電子產品,但應善用,建議家長留意兒童行為會否因電子產品而出現異常,並且加強訓練兒童社交能力。他提醒家長,不應將電子產品當作「保姆」或「電子奶嘴」,用作安撫兒童工具,認為這只會令兒童對產品成癮,增加對眼睛、骨骼等帶來健康風險。

  或增患過度活躍風險

  葉柏強稱,港大正進行相關研究,了解過早或過量使用電子產品對用者身心影響,港大花了四至五年跟進六百至七百名幼童,發現在父母沒有給予適當指導下,幼童過早及過量使用電子產品,會影響睡眠時間及質素,而兒童在小學階段中文及數學成績、行為及社交關係亦受影響,他不排除這是可能導致兒童出現過度活躍徵狀因素之一。

  他指具體研究結果尚未發布,但擔心早期過量使用電子產品兒童患上過度活躍症風險較高。他提醒家長,應向年幼子女訂立使用電子產品規矩,並陪伴他們使用產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