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有公務員涉借地區群組影響選舉

時間:2016-08-27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馬鞍山之友」雖是一個網絡群組,卻有豐厚的資金進行宣傳活動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陳達堅報道:有團體向政府投訴指,新界東補選投票站個別工作人員以公務員身份影響選舉。相關公務員是網絡群組「馬鞍山之友」的管理員,他近期帖文禁止群組成員在立法會選舉前發表一切對建制派候選人有利的消息,表明本來希望利用「馬鞍山之友」群組為反對派配票,強調自己作為今屆投票站職員及公務員會以選票表達反對政府的意念。本報記者曾致電涉事的袁姓公務員,至截稿時未獲回覆。

  本報接獲投訴,指網絡群組「馬鞍山之友」的版主RICK YUEN涉嫌以公務員身份影響選舉。翻查「馬鞍山之友」群組資料,發現RICK YUEN本名袁悅政,是今年二月新界東補選R3402號票站的工作人員之一。他在近期的發帖中,亦明確表示自己是今屆投票站支援人員以及公務員,並在同一條帖文中承認自己「當然想」利用「馬鞍山之友」去「搞配票」,強調自己反對政府,直呼「香港應該毒立」。

  「馬鞍山之友」群組平日多發放馬鞍山地區的生活資訊,但臨近選舉,個別網民就在群組中發放大量關於反對派的宣傳資料。袁悅政上月三日在群組中發帖,九月四日立法會選舉日前「本版將禁止出任何Post關於建制派或親建制派獨立人士的資訊/新聞/評論。不論該人有否參選。」有群組內的網民對此表達不滿,直言要禁止政治發帖就應該各個陣營的消息都禁,群組偏幫的做法「一D都唔民主」。袁悅政在回覆該網友時強調群組是「擺明」偏幫反政府團體,稱:「只要一日有我在。呢條路線就唔會變。」

  群組擁有豐厚資金

  縱觀袁悅政過往發帖,除了不時在沒有根據的情況下抹黑建制陣營人士及政黨外,他亦多次呼籲市民參與反暴力衝擊行動,曾要求群組內「吹雞」,召集眾人戴口罩去阻撓警方的行動。值得留意的是,「馬鞍山之友」作為一個網絡群組,但卻擁有豐厚的資金進行宣傳活動。不少區內的巴士車身表面張貼了該群組的大幅廣告,呼籲附近居民加入群組,令人質疑到底錢從何來。

  防止公務員影響選舉關注組日前就有關問題去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和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關注組憂慮袁悅政以其公務員的身份,向他人傳播極端而不負責任的政治言論,更有可能影響選舉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同時,袁悅政可能涉嫌收受其他方的利益,要求當局跟進跟進有關問題。

  公務員事務局在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由於涉及私隱問題,當局不會評論有關事宜。在截稿前本報未收到選管會有關回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