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日工作假期名額飆五倍

時間:2016-08-26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右)與日本駐香港總領事(大使)松田邦紀交換工作假期計劃雙邊年度名額增加的文件

  因應香港與日本工作假期計劃反應熱烈,特區政府與日本政府昨日達成協議,今年10月起把工作假期計劃的雙邊年度名額由250個大幅增加至1500個,名額飆升五倍。旅遊達人預料仍會供不應求,提醒有意申請的年輕人,需留意當地文化和溝通技巧,避免「撞板」。

  大公報記者 何進昇

  今年第一期日本工作假期申請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4.4%,多達407人,其中125人獲發簽證,平均3.3人爭一名額,反應熱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與日本駐香港總領事松田邦紀昨日在簽署及交換文件,落實增加香港與日本工作假期雙邊年度名額,由250個大幅增加至1500個。

  張建宗說,香港與日本工作假期計劃自2010年成立,至今約1700名香港青年及450名日本青年已參與計劃。今次名額大幅增加,相信能提供更多機會給兩地的青年人透過計劃,在香港或日本旅遊期間生活和短暫工作,進一步加強香港與日本兩地的文化交流。

  專家提醒注意工作文化

  香港日本文化協會主席吳寶舜表示,不少年輕人都希望去日本短暫工作和讀書,提醒年輕人到日本需要注意當地工作文化。他指出,日本人工作態度認真,假設早上九時上班,員工會早10分鐘到工作地方準備,亦不會準時下班。他提到,溫泉旅館是不少年輕人的工作選擇,除了可以學習日文外,亦可以有機會浸溫泉。

  旅遊達人項明生指出,日本向來受本港年輕人歡迎,預計1500個申請配額會供不應求。他提醒有意申請的年輕人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日本人工作態度認真,不可以玩手機,即使派傳單亦要禮貌十足,鞠躬和打招呼是基本動作。他續稱,與人溝通亦要注意用詞,介紹自己時避免用「先生」或「小姐」的稱號,因為「先生」或「小姐」在日本屬於敬詞,面對長輩以這種方式介紹自己是沒有禮貌的表現,只介紹自己的姓氏便可,讓人感覺謙卑。

  可逗留不超過12個月

  工作假期計劃容許年齡介乎18至30歲、持有有效香港特區護照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而又從未參與香港至日本工作假期計劃的香港青年人,皆可申請這計劃簽證。成功申請者可在日本逗留不超過12個月,其間可從事短期工作,亦可修讀短期課程。在新安排下,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在2016年的第二期赴日工作假期簽證名額,將提高至750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