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記者被瘋狂「人肉」起底,發生了什麼?

時間:2016-08-17 14:00:11來源:大公網

  網絡上的港獨鍵盤俠,可謂將「雙標」演繹得淋漓盡致。事實未查清,一些「護衛」便替梁天琦執行網絡暴力「審判」,把當事記者包括還在讀幼兒園的幼女在內的親友牽涉進來,言語極盡粗鄙。

  香港警方於8月13日晚上11時50分接獲一宗報案,指有人在港鐵太古站發生爭執,案件原列作「糾紛」。據港媒報道,大公報記者盧姓男子14日到警署就以上案件提供資料,報稱被香港本土派團體本土民主前線(下簡稱「本民前」)梁天琦襲擊,並表示樂於就爭執事件與梁對質。警方經進一步調查後,將案件暫列「在公眾地方打架」,交東區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八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一條有關此事件的視頻在網上瘋傳,片中是梁天琦與該名盧姓男子在地鐵站內爭執、粗口互罵和推撞的片段,當中港鐵職員及數名男女上前勸止。但片段並無事件最開始爭執的情況。

  網絡媒體《點新聞》14日晚發文指出,8月13日晚盧姓記者與另外一名記者8時多在銅鑼灣找到梁天琦訪問,請他回應「包括他的一些劣行等」相關報道,但梁拒絕回應。「在事情過去3個多小時,記者已經下班,與家人吃完飯準備回家時,在太古城港鐵站與梁迎面相逢,記者低頭準備閃開,梁繼續迎面上來站在記者面前,用兇狠的目光盯着記者挑釁。」二人初時發生口角,之後「梁衝上來用胳膊肘子對着記者一下子,令記者左面受傷流血,梁對記者又是兩拳,打中嘴部,令記者咬到舌頭,滿嘴是血。」之後雙方互有指罵,惟「在多人勸解下,兩人各自散去,雙方當時都未報警」。梁天琦之前在網台節目則稱,被大公報記者追着拍攝,指對方談及他家人的情況、出言挑釁,他承認當時就想打對方,坦言只好反跟蹤對方,周六晚雙方在港鐵站相遇起衝突。

  15日,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發表聲明,指出8月13日,集團大公報記者就涉及梁天琦的新聞與梁本人當面核實時,遭到粗暴拒絕。當晚梁天琦跟蹤已下班的記者,在港鐵站蓄意挑釁,並首先出拳把記者打倒在地。對於梁這種公然踐踏新聞自由、毆打記者的行為,表示「強烈憤慨」。

涉事記者向媒體提供受傷圖片

  事後,這名盧姓記者被網民「起底」,包括▉臉書/臉譜(Facebook)▉賬號及手機號碼,和其家人及朋友的照片,並發表恐嚇言論。其妻女的照片也被大量發布,留言內容極盡粗鄙。有網民咒罵其妻「長命百歲百病纏身」、「全家落(下)地獄」、「雞(妓女)」;有人公布其女兒就讀的幼兒園名稱及年級,「香港民族獨立運動」的▉臉書/臉譜(Facebook)▉專頁還為此草擬信件,要求其女所在的幼兒園校長開除其學籍,聲言其父「作出一些毫無道德及人性可言的暴力行為」,更甚的是還有網民稱要「組團」去強姦其女兒。

  網絡上的港獨鍵盤俠,可謂將「雙標」演繹得淋漓盡致。事實未查清,一群網絡「護衛」立即替梁執行網絡暴力「審判」,將其家人也牽連進來,甚至以當事記者還在讀幼兒園的幼女也不放過。為什麼「深黃」記者或編輯以去人格化的名詞「取笑」建制派人士,就是言論自由,新聞採訪自由神聖不可侵犯?為什麼要求其他公眾人物必須要忍受私人生活被掀開,而梁作為一個意欲參選立法會的人士卻必須特別備受保護?為什麼若是學生來「問候」師長、開對方家人的「玩笑」,憤怒的當事方就被當做「反應過激」?

服務式住宅康蘭居資料

  有網民指出,撇除記者追訪手法不談,曝出的是梁天琦背後資金不明的問題。港媒《大公報》15日頭版報道即指,梁天琦雖自稱雙失廢青(失學失業),他實則已入住港島服務式住宅康蘭居至少一個半月。報道指出,康蘭居以酒店式管理,月租起碼2.4萬元(網上顯示為每月2.3至2.7萬港元),最少要簽約租住一個月,並預繳一個月租金及等於一個月租金的上期。若以最低月租計算,梁近兩個月的住屋開支高達7.2萬元。除此之外,梁的網絡電台名下還有一部奧迪房車,供「本民前」成員黃台仰代步,在該報追查期間沒有其他成員使用,偶爾由黃駕駛接載梁天琦回家,而在沒有黃接送時,梁多以的士(出租車)代步。黃台仰回覆傳媒查詢時稱該3萬元的二手房車於6月底購買。報道還指梁的聚餐及香煙消費高,暗指其用「雙失廢青」的名號博人同情,實則物質生活富足。

  遭受「人肉」起底的記者,已經通過媒體表示,願意針對當日事件與梁對質,在這種情況下,懂得承擔的公眾人物,是否要站出來解釋這一切,阻止事態的荒謬化及惡質化呢?(圖片來源於網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