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愛詩:否決提名無關政治審查

時間:2016-08-11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梁愛詩指出,立會參選人被裁定提名無效與言論自由和政治審查無關\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部分立法會參選人被裁定提名資格無效,與言論自由及政治審查無關。她又指近年社會政治化和內耗,浪費了不少時間,更沒有好好利用前海和深港服務的合作計劃,強調香港年輕人應把握好「一帶一路」戰略機遇,但不要只着眼其經濟效益,應從國家民族角度出發,將自己的命運與國家命運連在一起,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大公報記者 李淇

  梁愛詩昨日出席九龍各界慶國慶籌委會午宴時,回應多名「港獨」分子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她強調,參選立法會必須根據選舉規則進行,當中並不涉及政治問題、政治審查或言論自由。她又不認同香港法治已死,指從外國看,香港司法獨立和法治情況很好。

  無用好前海深港服務計劃

  午宴上,梁愛詩亦就「一帶一路」發表主題演講,點出香港近年社會政治化,內耗浪費了不少精力,做事欠激情,而前海深港服務計劃亦未有好好利用。她認為,國家「一帶一路」政策是新型國際關係的貢獻,其範疇囊括經濟、政治、外交、人文等多方面,強調不單是經濟策略的構想,更是一種「時代精神」及美好願景,亦是「天下大同」理想的實現,香港理應把握機遇。

  不過,她就寄語香港年輕人不要只着眼「一帶一路」的經濟效益,應從國家民族角度出發,投入「大時代精神」,將自己的命運與國家命運連在一起,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令「一帶一路」不僅是口號,而是使國家達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港應把握「一帶一路」需要

  對於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優勢,梁愛詩指出,本港在「一國兩制」下,與國家一體又實行不同的政治、經濟法律和社會制度,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投資貿易中心、物流與航運中心和專業中心;更是中西方文化橋樑,亦有培育創意產業的新優勢。她建議各行業應把握「一帶一路」大戰略的需要,並以法律服務界為例,指可設立專門服務「一帶一路」的中心,協助解決糾紛和爭議。

  她又明言,服務行業發展除靠自身外,政府亦必須負責推動;建議政府可將行業建議納入施政報告,並在中央政府納入「十三五」規劃後,由政府、貿發局、公會及業界應積極去宣傳推動,促成國家和國際社會實現宏大的合作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