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界:陰毒「自決」 本質「港獨」

時間:2016-08-10 10:26:3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陳庭佳)公民黨在總體政綱中大談「自決」,元老吳靄儀在專欄稱30年前已提出「港獨」。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指出「自決」就是「港獨」,批評公民黨以此為「港獨」包裝,做法陰毒,是為了爭奪「獨派」選票;而吳靄儀此時撰文為「港獨」說項,猶如為公民黨走向「港獨」一槌定音。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直言:「『自決』不就是變相『港獨』嗎?只是包裝成不是『港獨』罷了!」他質疑,所謂「港人自決」、「內部自決」是要將中央政府「放到去不知哪裡」,漠視中央在香港的憲制角色和地位。他更批評公民黨的「港是會議」建議,「他們說可邀請中央官員『列席』,就是他們是主人,中央是客人,可謂搞錯主客。」

  他又說,吳靄儀在大部分港人都反對「港獨」的情況下,仍撰文為「港獨」說項,是配合外國勢力在選舉期間攪局,「尤其公民黨一直與外國過從甚密,很難相信她這篇文章沒有目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認為,「自決」與「港獨」實質上沒有分別,公民黨與「港獨」分子「其實也是同一班人」,「鼓吹『自決』就是想走『港獨』這條路,公民黨現在猶抱琵琶半遮面,遮遮掩掩,實際上就是想香港從國家分離出去。」

  他又批評,公民黨沒有明刀明槍支持「港獨」,但就以「自決」作包裝,做法陰險,「就好像溫水煮蛙般,現在以『自決』將『港獨』模糊了,當港人接受『自決』概念時,再慢慢向他們說香港和國家可以分離,他們不知不覺間就會接受『港獨』了。」

  「獨票」沾手 恐會中毒 

  盧瑞安直指,吳靄儀作為公民黨資深黨員,在此時撰文稱自己早已提出「港獨」,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猶如決定公民黨未來將會朝向支持「港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批評,公民黨中人深諳法律,但「越了解法律的人就會越知法犯法」,前年已推動違法「佔領」行動、鼓吹市民漠視法治,是次更玩弄文字遊戲,以「自決」來掩飾「港獨」主張。

  他分析說,公民黨在總體政綱提出「自決」,是想從中抽油水,吞併不能參選的「港獨」分子的選票「遺產」,「但他們小心抽水抽中『獨水』,那是就會毒死自己,偷雞不成蝕把米了。」

  對於吳靄儀「先知上身」,稱自己30年前已提過「港獨」,他揶揄道:「她應該寫自己前世在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已支持保留黑奴、南方獨立,那就更有權威了。」他質疑吳靄儀若想借文章表達支持「港獨」,為何不在當立法會議員期間推動,卻在退休後抽水,「如果她真的覺得『港獨』是好,為何一直都不堅持自己立場?」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