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何啟明陸頌雄:標時立法絕不含糊

時間:2016-08-09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工聯會候任勞工界議員何啟明(左)與陸頌雄\大公報記者李淇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淇報道:工聯會何啟明及陸頌雄早前自動當選為候任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即將成為「議會新丁」踏入立法會。兩人都表明將延續推動工聯會九大勞工政綱,而標準工時、取消強積金對沖是最迫切要推動的政策。他們表示,可務實坐下來談判,亦會在勞工政策上與政府或資方據理力爭。

  先熟讀議事規則

  工聯會今年派出七張名單出選立法會,其中參選勞工界功能組別議席的37歲元朗區議員陸頌雄及31歲觀塘區議員何啟明已自動當選。兩人昨日與傳媒會面,大談政綱及理念。

  同是區議員的立會「新丁」,兩人表示希望向其他雙料議員偷師,做好管理時間及平衡兩會工作,又強調進入議會最重要是先熟讀議事規則。兩名年輕人更指出會做勞工界「壞孩子」,給予政府壓力,積極推動勞工政策,而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及立法制定標準工時是他們首要工作。陸表示,工聯會爭取標時立法等勞工權益是硬淨,旗幟鮮明,絕不有任何含糊地方,「可以傾嘅時候可以舒舒服服咁傾,但對方若不願意傾談,就必須企硬。」

  他們期望在新一屆任期內爭取到標時立法,絕不會接受合約工時,但就不會在議會「拉布」,更不相信「掟蕉」就可解決問題。何啟明批評,「拉布」不是改善政策的方法,純粹是拖垮政府。他們希望聯同工會在行政會議和勞顧會的代表一起施壓,用正面方式去幫助市民,「而不是擺政治姿態」。

  此外,陸頌雄表示,兩人會繼續約見全港不同工會,聽取各行業訴求,如關注外判工作的勞工待遇等,「勞工界訴求未必是好大好爆的東西,有時比較行業性或細水長流的政策」,但不等於就可以放軟手腳不爭取。

  被問到如何評價梁振英任內推動的勞工政策,何啟明就笑言,「場球賽都未完不能下定論。」他指出今年底或明年初退保及標時兩份報告出爐將是重要指標,屆時要看看勞工界的反應。陸頌雄就稱,梁振英任內已落實長者生活津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制定貧窮線等,是有政績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